岳阳网 >新闻中心 >社会

平江县南江镇:后盾引领村振兴 春明百合花自香
时间:2022-04-27 20:15:3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李弈萱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弈萱 特约记者 邹水)4月25日下午,平江县南江镇百合村又迎来了一批尊贵客人,他们是银保监岳阳分局、建行岳阳市分行、东洞庭湖自然保护管理局三家乡村振兴后盾单位的负责人。

翻山越岭,沿着盘山公路,三家乡村振兴后盾单位一行来到百合村,他们不顾舟车劳顿,一到百合村村部就马上召集工作队及支村两委,就百合村2022年乡村振兴年度工作规划召开现场办公会。会上,各后盾单位的负责人对百合村前期的乡村振兴工作进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后段发展方向及年度工作规划进行了指导。牵头单位银保监岳阳分局李积才副局长说,要充分发挥村级集体资产作用,盘活增效;要因地制宜,一张蓝图绘到底;三是深入开展“四亮”主题活动,锻造党员队伍、打造高标准党建阵地。建行岳阳市分行傅海波副行长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建行所出台的一系列金融帮扶政策和操作程序,只要达到条件要求,就尽快将帮扶的信贷资金落实到位。

东洞庭湖的童铮局长提出:要党建引领,做到六位一体;基础建设要先行,并且要分清轻重缓急,尽早解决村民的急难悉盼问题;要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创建平安乡村。

会后,后盾单位一行来到该村天子洞种养专业合作社的高山云雾茶叶种植基地调研,了解种植技术、产值、价格、市场、销售情况,对无污染、无病虫灾害的高品质云雾茶叶所面临的销售瓶颈进行现场办公。东洞湖管理局的童铮局长当场打电话给岳阳一家从事高端茶叶制造销售的公司,联系收购并扩大种植基地的事宜。

据驻村第一书记、队长黄诚介绍,市派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进驻百合村不到一年,已为该村筹集帮扶资金并协调项目配套资金120余万元。目前已完成对集中耕种区的耕种便道开挖、水利设施的加固维护、村级亮化工程的安装、乡村环境的美化、乡村民宿的发展等项目的投入。在地方特产的推广方面,驻村工作队当好村民的"小商小贩",利用各自的关系,通过各种渠道尽力为百合村民推销土特产,增加村民收入。特别是银保监岳阳分局尹立局长亲自上阵为百合的优质烟茶代言,帮助村民将优质茶叶远销株洲;市建行则持续发力,将百合村作为工会物资的定购点。经过多方发力,全年共为百合村销售质优价廉的小甑酒、茶油、蜂蜜、茶叶、黄精等农特产30余万元,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编辑:李玮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