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县

劲风过处万象新
时间:2022-05-05 11:33:1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2.png

劲风过处万象新

——岳阳县杨林街镇转变干部作风切实服务群众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陈勇平 郭伟)“搭帮镇干部指导,今年的早稻长势好、见效快!”5月4日,岳阳县杨林街镇尚书村的千亩高标准农田里,幼雄水稻合作社负责人方幼雄一边与社员们进行肥水管理,一边对镇干部的“保姆式”服务打call。

“往年3月受低温天气影响,露天育秧点容易出现烂种烂秧现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雷四军说,今年来,杨林街镇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中走访全镇185个种粮大户,采取分片包干的方法,为种粮大户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3.3万亩早稻插秧,为全年粮食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杨林街镇党委政府着眼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年,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提高基层服务水平,让群众感受到了实打实的变化。

1.png

“偷菜”变“种菜”,泥土里孕育生机

“现在的年轻干部普遍缺乏农村经历,即便是农村孩子,出了家门就进了校门,对农业、农村和农事了解并不多。”镇人大主席孙朝晖介绍,为帮助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补齐短板,年初该镇在机关干部中部署开展“两田三课”系列活动,让机关干部种好水田和旱田,讲好理论讲习课、业务学习课、微视观习课,全面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该镇统一流转36亩水田,并利用空白隙地打造2.8亩旱田实践基地,按照人均5分水田和一块菜田的标准,分给66名机关干部。水田种水稻,旱田由机关干部自行种植辣椒、茄子、西瓜、黄瓜……镇里安排8名农技服务员,深入田间地头讲解示范,解决生产技术难题。

“当挽起裤脚、脱去鞋袜、踩入泥土之后,我对‘粒粒皆辛苦’有了切实体会”,此次水田种植实践,青年干部姚洲第一个报名。因为从小在城里长大,姚洲没有农耕经历,经过近一个月的水稻育苗、抛秧、插秧等劳动实践,他学会了抛秧技能。以后走村入户与群众唠家常时,底气更足了。

作为镇里的“农情通”,镇人大主席孙朝晖说:“每天天不亮或者下班以后,就有机关干部扛着锄头去地里翻地,还不时向‘老把式’请教。原本碎砖烂瓦、野草密布的废弃地,经干部们精心打理,重新焕发新绿。”

“让机关干部学会种田,其实就是让我们去‘官气’接‘地气’。”学生时代曾喜欢上网玩“偷菜”游戏的00后干部杨偲,“两田”实践课改变了她的认识,“一起劳动可以促进年轻干部与群众交流,比上网‘偷菜’更有意义!”

头戴草帽,赤脚撸袖,脚踏黄土。谷雨时节,该镇尚书村水稻责任田里趣味抛秧、插秧比赛如火如荼,只见干部们埋头弯腰,飞快地分苗、插秧,2小时功夫,36亩水田抢插完毕。 “让机关干部体验种田,就是要让他们更加明确肩上的责任,促使机关干部更好地知农时、懂农事、解农忧,从心底里尊重老百姓,为他们多办实事、多做好事,提升服务三农工作的水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姜景阳表示说。

4.png

学习成常态,课堂上补齐短板

4月20日晚7时许,由杨林街镇团委组织的青年干部座谈会如期进行,24名干部围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开展集中理论学习,李顺杨、彭新华、赵薇等年轻干部结合岗位实际开展的工作分享与互动,耳目一新。

以“两田三课”为着力点,杨林街镇不仅让机关干部增强“做”的本领,还要求提升“讲”的能力。理论讲习课堂每月一讲,由党政负责干部带头,既讲政策理论又谈社会焦点,并结合全镇实际讲述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思路与举措。业务学习课堂每周一讲,邀请市、县专家对消防业务、安全生产、禁毒知识等内容专题授课,并要求机关干部轮流上台交流工作体会,以讲促学、以讲带学,倒逼机关党员干部学业务、强素质。微视观习课堂每周一听,作风纪律、先进人物典型、好人好事都是观看内容。时间不长,但讲的都是身边正能量。

“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关键在于党员干部队伍。”该镇党委副书记杨胜说,“大力构建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效能型机关,正是干部与时俱进、提高为民服务质量的良方!”

2021年通过公开招考进入镇安监站工作的95后干部赵思航,初来乍到对农村工作很不适应,也不擅长与群众打交道。“通过参与镇里组织的业务学习课堂活动,不仅学到了业务知识,还懂得了实际操作,以后开展民情走访,更加得心应手了”,赵思航在日记中写道。理论授课倒逼机关干部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见缝插针入村组搞调研,为群众排忧解难。还未立夏,因连续到田间送技术,镇妇联志愿者张琴就晒黑了好几度。

学习成常态,工作在状态。开年来,杨林街镇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12次,内容涉及时政、理论、作风、农业、武装、安全、城建等领域,从书记镇长,到普通干部,10余名机关干部登台授课,开展课后讨论4次,累计参加学习800余人。

轮流授课的同时,杨林街镇党员干部还从“日学一时”“周听一课”“月献一策”“季讲一课”“年写一文”等专题活动中深化学习效果、吸取知识养分。学习课堂已激发出机关干部们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3.png

铁腕抓落实,满意度彰显初心

乱建豪华墓、“活人墓”,既浪费土地资源,又破坏生态环境,是推进移风易俗的“绊脚石”。前不久,杨林街镇依法对S208沿线的98冢“活人墓”进行拆除。

为妥善处理纠纷,该镇通过党员组长大会广泛宣传,并逐户下发拆除通知、签订协议书,获得群众支持。拆除行动腾地约4300平方米,土地平整后,将按类别复耕复绿。该镇的整治行动,也打响了全县15个乡镇(办事处)豪华墓、“活人墓”集中整治的“第一枪”。

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推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年的最终落脚点。对此,杨林街镇大力开展移风易俗、依法行政、财务管理、村债监管、干部积分管理等九大行动。镇机关制定严格的落实细则,紧盯考核指标,倡导“工作一安排、马上就落实,工作一交办、马上就执行,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复盘”的工作纪律,并奖励作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形成鲜明的干事创业工作导向。

杨林街镇地处岳阳县中心腹地,新墙河上游,中心集镇距京珠高速14公里、距107国道18公里。因地处要塞,每逢节假日,集镇交通流量可达15万人次。然而,由于集镇环境卫生差,基础设施滞后,老百姓向来多诟病。

该镇投入专项资金,大力实施集镇整治专项行动,持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对标对表“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工作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进入4月份以来,全镇81名党员干部下沉到362个门店,开展文明劝导。而集镇整治办工作人员坚持周末不休息,针对占道经营、违章拉棚搭盖、破损广告牌以及非法小广告等乱象,推进集中整治……

“搭帮党的政策好,家门口迎来了大变样。”家住杨林集镇的居民周望华笑着说。昔日一下雨,污水就横流,因家里地势低,门前无处下脚,自从集镇污水管网改造与道路提质升级后,周望华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将屋前屋后清扫一遍。在他的带动下,集镇住户自觉做好“门前三包”,美化人居环境。

该镇还结合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土地集中流转、田长制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党支部亮旗帜、组织生活亮规矩、党员示范亮身份、党建阵地亮形象的“四亮”主题活动。机关干部每月定期举行升国旗仪式,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乡村振兴的“美丽指数”,确保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下足绣花功夫,扮靓秀美乡村。2020年,杨林街镇被评为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21年,杨林街镇司法所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以荣誉为牵引,加强干部能力建设,坚持把创先争优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该镇还先后荣获省级文明乡镇、省平安农机示范乡镇、省级卫生乡镇、省级五星级武装部称号。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