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青山绿水新画卷
时间:2022-05-06 17:18:5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张小弓

青山绿水新画卷

——湘阴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的“蜕变”之路

1.png

图为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梁军 蒋纪

“前段时间,我们执法人员在‘天眼’系统巡护员的指挥下,抓获了5名非法捕捞人员。”近日,在湘阴县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天眼”系统视频监控中心,中心主任欧阳帆目不转睛地盯着电子屏幕,全域水面人类活动情况尽收眼底。

横岭湖位于洞庭湖南部,湘、资、沅、澧在此汇集,是连接东洞庭湖和南洞庭湖的纽带,也是洞庭湖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价值极其重要。其动植物物种丰富,是许多濒危、珍稀迁徙水鸟的重要栖息地、繁殖地和中转站。

可早在21世纪初,横岭湖湿地上,围垦、占地现象层出不穷;湖中迷魂阵、地笼王无处不在,十几条渔船横排成队,从湖面驶过,所到之处,鱼虾被捕捞殆尽;草地上,扛着猎枪的捕鸟人络绎不绝…… 当时,横岭湖内的野生动植物几乎没有了生存空间,湿地生态系统面临着巨大的危机。

为此,湘阴县编制出台《湘阴县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由县政府牵头,组织横岭湖保护区及相关部门,在专业人士指导下,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总体方案,对欧美黑杨清理、矮围拆除、河湖禁捕、渔民上岸、退耕还湿、湿地地表和植被修复、打击非法猎捕等方面作了科学周密的布置,一场轰轰烈烈的生态修复攻势就此展开。

为了让“禁渔令”令行禁止,湘阴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成立禁捕联合执法指挥中心,统筹整合公安、农业农村、海事等相关单位执法力量,联合乡镇组建380人的执法队伍,采取突击执法、夜间执法、交叉执法等方式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打击非法捕捞、收购、销售水生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投资近2000万元,在区域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全面升级河湖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化技术,建设水域监控站10个、监控点130个,配备手持终端89套、人脸识别系统2套及监控调度中心3处,为境内7河18湖装上了“天眼”,建成“智慧河湖”监控系统,让河湖管理步入“数字化时代”。

为了帮助渔民退捕上岸就业有出路,湘阴县始终将退捕渔民转产转业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分类施策的原则,严标准、高质量落实落细扶持政策,确保渔民退捕上岸就业有出路、长远生计有保障。该县主动对接市场用工需求,针对性开展相关就业技能培训,创设公益岗位就近就业,设置护渔员、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主办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确保退捕渔民成功入职。

如今的横岭湖,碧波荡漾,每到冬季,候鸟聚集,其中不乏青头潜鸭、黑鹳、白鹤等稀有种群,浩荡羽族融入这一江碧水,如童话世界般令人惊叹。去年冬季,该保护区监测到越冬候鸟近40种,共计3万多只。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