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泉水灌苗 理义养心——记岳阳市九中优秀教师任新宇
时间:2022-05-07 14:24:5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清代诗人萧抡谓在《读书有所见作》中写道:“人心如良苗,得养乃滋长。苗以泉水灌,心以理义养。” 岳阳市第九中学的任新宇老师,从教24年来,一直坚持着对学生理义养心、泉水灌苗的初心,润物无声,一如他诚恳谦虚、踏实谨慎的处世为人。     

寄语学生,定文化基调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每次面对新的学生,任老师班级教室门口的展板上都写着两条信息。第一条是班主任寄语:书到用时方恨少、书山有路勤为径、腹有诗书气自华。第二条是班级发展目标: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替他人着想的善良。任老师一直鼓励学生空余时间多读书,读好书。他经常向学生分享自己看到的好文章,并倡导学生也在全班分享他们所读到的佳作,然后引导学生思考和感悟。老师的教导,像一颗颗种子,经过时间的洗礼,学生们心中慢慢地生根发芽。一位男生家长和任老师讲述了七年级发生在孩子身上的一件事。一天,他们母子俩等电梯。电梯里出来一个男子随地啐了一口痰,扬长而去。进电梯后,他对妈妈说:“真没素质!我们任老师说了‘出门在外,不要忘了带上你的修养!’”

正确引导,育良好品性     

仔细品读成为文化人的四个标准,我们能够发现,其实任老师的教育理念就是培养学生成为富含正能量的人。新学期,一位在任老师班上完第一节课的同事笑着告诉任老师:“你们班的学生很有礼貌,组长交作业给我时都是双手递的。” 任老师一直教育学生要懂得待人接物,对长辈一定要用双手。他不是只这样说,而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每次给学生发奖状或奖品时,他总是双手传递。一位2007年的毕业生在离校十多年后特意打电话来表达谢意,感谢任老师引导他如何待人接物。因为走入社会而受益,所以他一直铭记在心。和任老师搭班的任课老师都很乐意教他的班,因为班级风清气正,正能量满满。     

悉心关爱,燃向善心灯     

任老师始终坚持一个信念:要给寻梦的孩子引路!对于犯错的学生,他总能心平气和,耐心引导,及时教育。对于屡次犯错的学生,他能做到不急于求成。对于极少数屡教不改的学生,他也能做到不放弃。

一位男生入学以来自我要求不严,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得过且过,学习成绩也难有起色。一次因为他妈妈叮嘱了几句他学习的态度问题摔门而出。等他妈妈紧追出去时,早已不见人影。他妈妈心急如焚,在附近到处寻找,打电话询问亲戚朋友,均一无所获。情急之下,她给任老师打来电话。任老师立刻到九中校园和校园周边帮忙寻找,找到孩子后,任老师立刻安慰孩子并耐心做好思想工作。第二天又和该生促膝谈心,教育他理解感恩父母,引导他通过努力不断进步,要学会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任老师坚持在课堂内外不断地督促他的学习,经常找其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帮助其分析总结模拟考试成绩,肯定他的进步,帮助其树立目标和更大的信心,同时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最终他如愿以偿考上了高中,实现了自我突破和成长。

潜心教学,授学生以渔    

任老师不仅在思想上精心育人,教学上也是一丝不苟。他教学信奉的宗旨是:让学生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和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站在学生的视角去备课,站在教师的角度去讲授。对于一些有难度的知识点,任老师总是做到勤于思考,深入浅出,透彻讲解,学生都反映很容易听懂。每次带毕业班的过程中,任老师都坚持做大量的综合题、压轴题,亲力亲为,力争从条件分析、思路导引等方面做到高屋建瓴,把自己的思维过程完整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并尽量一题多解。教会学生看到条件如何寻找思路、产生联想,做到按图索骥,有章可循,注重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历届中考,任老师所教班级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春风化雨,赢师生爱戴     

任老师用自己的人格魅力为学生作出了榜样和导引,深受学生的喜欢和家长的信任。一位女生家长在和任老师的微信谈话中写道:孩子说您是她遇到的最富有涵养的人,您不管是学习或是生活都给了她无限的正能量。谢谢您对孩子的关怀和信任。她一直都跟我说任老师就像爸爸一样,自己的爸爸也没有这么关心她。能遇到你您这样的老师,她是何其幸运!

多年来,任新宇老师先后获得岳阳市优秀共产党员、岳阳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校优秀教育工作者、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在学校组织的学生满意率问卷调查中,他的满意率均为100%。     

默默耕耘育桃李,三尺讲台写春秋。任新宇老师自始至终用爱和责任铺就学生发展的阶梯,虔心助力他们的成长蜕变,如春风拂过,孕育盎然生机。

(葛志明)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