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任福阶 | 煦风拂面情更真——评徐载满散文《麻布山巅 福地洞天》
时间:2022-05-11 08:36:4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煦风拂面情更真

——评徐载满散文《麻布山巅 福地洞天》

任福阶

4月13日,岳阳日报新媒体采访中心发表了徐载满先生写的散文新作《麻布山巅 福地洞天》。此文先后被人民日报《民生周刊》刊发,党报头条网、人民日报网“人民号”、今日头条、新农村、生态头条、新湖南、南方头条等客户端,湖南散文学会微刊、新浪网、搜狐网、国普网等多家网络平台和媒体转发,不到一个月,除有党报头条客户端浏览量过百一十万人次外,获得其它客户端或网络浏览量近九十万人次的读者点赞或转发,读者甚众,点击量高,好评不断。拜读数遍,细品回味,我甚觉此文如煦风拂面,情真意切;似酷暑甘泉,沁人心脾。

感悟之一:贯古通今,字字珠玑“实”。

作者从小在麻布大山长大,对其闭目全知。但为了写好这篇作品,他埋首故纸文献,挖掘历史底蕴。文中引用光绪《巴陵县志》:“麻布大仙庙在县南三十里灵屋(霖雾)山,山有仙人下棋石,《道书》‘谓二十五洞天’。山中常见麻衣人采药,就岩石立庙建之,祈祷胤应。”凸现了麻布大山的神奇、苍桑与隐秘。麻布大山、新墙河是抗日御敌的第一道防线,“就连当年败退麻布大山的日寇军官佐级队长,后任日本首相的田中角荣,也百思不得其解。1972年,田中角荣来华访问时,竟请周总理同意他来麻布大山打探究竟。日军不断轮换精锐,猛攻七年,撼山不动变成拉锯战。”这是多么宝贵、鲜活和生动的情节呀!能搜到并恰当引用这个史料,已属不易。因区划调整,麻布大山由一县变成两县区辖管,“使麻布大山‘一分为三’……两地打造生态文旅都奇招迭出,暗自较劲……”

作者谈古说今,引经据典,字句实在;直面现状,促人思考,像磁铁般吸引读者看下去。

感悟之二:文采飞扬,谋篇布局“妙”。

先贤文豪们追求“语不惊人誓不休”“文似看山不喜平”。“……麻布大山南北向的山段和东西向的山段逶迤似龙,相拱合抱鹰嘴山峰,定格出‘二龙戏珠’奇观;往西北眺望,长江巨龙与形似凤凰的洞庭湖交汇于城陵矶三江口,则呈现出‘龙凤呈祥’景象。一陆一水,山为寿,水为福,龙为灵,仙为神,凤凰为祥,互为呼应。再观乎‘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古城巴陵胜状,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旅游城市、宜居城市,湖南唯一通江达海及长江明珠城市,鱼米之乡,康福、富庶之地,难怪有传,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还有岳阳。”作者独具匠心,画龙点睛,如此描绘形容麻布大山、长江、洞庭湖,为其做好的注脚,尚未见过;“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耳熟能详,“还有岳阳”,押韵且帮助岳阳提升了大档次。“‘奇山、神石、秀水、繁花、幻云、幽洞’……麻布大山有四十八景,景景绝美……白云缭绕,霖迷雾罩,涧水潺潺,碧水荡漾……还有二十五洞,洞洞神妙。血红的杜鹃、似霞的桃花及雪白的李花栀子花相间,漫山遍野竞相盛开,油茶花似金黄地毯铺遍周围山冲……”语言优美,写景传神;如此金句,俯拾即是,为文章增色不少。

谋篇布局,好似坚固漂亮建筑的框架设计,非讲究不可。该文“先抑”:写麻布大山“既是一座非常普通的山,又是一座令人神往的山”。作者少儿时在该山玩耍,沿着山路去求学。后去外地见不到此山,仍对它魂牵梦绕……“麻布大山虽然没有张家界壁立千仞、鬼斧神工的奇观,也没有武当山佛道文化的著名”,接着“后扬”:“但有众多历史文化遗存,其精神意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用较大篇幅描述该山绝美风景、遗址名胜、动人传说、抗战史料后,再次下“抑”:述说两县区发展生态文旅遇到的迷惘和瓶颈。最后又上“扬”:汇集了可行性建议。“欣闻市里已牵头,着手把麻布大山、新墙河风景名胜古迹等资源,纳入了岳阳楼洞庭湖旅游度假区整体规划……市县区理当合心合力合为,把麻布大山创建成国家级森林公园……”这就打破了写景、状物、叙事容易陷入平铺直叙、记流水账的窠臼,使全文跌宕起伏,纵横捭阖,穿插巧妙,增强了作品的艺术感染力。

感悟之三:经世济民,以文佐政“高”。

《抱朴子·审举》谓:“故披洪范而知箕子有经世之器,览九术而见范生怀治国之略。”经世济民,这是我国古代圣贤的立世准则。作者行文,文如其人:明睿、开朗、包容、积极……从“千里修书为堵墙”,讲到大陆、台湾和外国,“何时能建成共赢局面或人类命运共同体?同理,统筹打造山水旅游共同体,实现双赢或多赢……携手相帮则兴,分割相克则衰!”此乃全文的灵魂和核心!又千真万确,使人深受启迪。

徐载满先生在岳阳县长大,曾供职于岳阳楼区,现在岳阳市工作。这篇4000余字的作品,字里行间,无不倾注了其对家乡山水的深情眷恋,对父老乡亲的无比挚爱。他在疾呼:岳阳县、岳阳楼区要借助乡村振兴的政策东风,合力发展“无烟工业”——生态文化旅游,致富当地村民。拳拳之心,天地可鉴!

现在一些散文,为写景状物而写景状物,堆砌词藻,华而不实;无病呻吟,云云亦云,或不知所云。徐载满先生的这篇作品,厚重耐读,清新入脑;洋溢美写真,映现公仆情;颇具艺术功底,又有真知灼见。我想,可称它为散文型的政论文,或政论文式的好散文。自创文体,别具一格,尤其难得。此类作品,当然是愈多愈好。如此,则为国家、人民之幸!

(作者系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岳阳县文联一级主任科员,2001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南省人民满意公仆”称号)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