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临港产业新区

全省首推!岳阳自贸片区 进口水运转关货物“提前申报”
时间:2022-05-12 09:20:0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港区.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徐典波)5月11日上午,岳阳鑫信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6个集装箱168吨云母刚运抵岳阳城陵矶港,企业就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行打印出了《进口货物准许提离通知书》,实现了进口货物“秒放”,可直接办理提货手续。企业负责人表示,4天前货物还没到港,报关员就采取“提前申报”方式向海关办理了通关手续,相较以前把提货时间提前了两到三天,避免了产生滞箱费滞港费,节约了时间和成本。

传统进口转关“货到申报”模式下,企业货物运抵进境地海关后,先转关运输至指运地海关,待货物抵达指运地海关监管场所,方可办理报关单申报手续。此次岳阳海关在全省率先推出“提前申报”创新后,货物在上海进境之后转关运输至岳阳城陵矶港的过程中,无需等待船舶运抵,即可向岳阳海关办理报关单申报手续。企业报关单单证审核、缴税等通关作业均实现了提前办理,指运地港口的卸货理货等物流作业也可提前计划,甚至取消进场堆存,进而实现进口转关货物“船边直提”。

“以前企业货物到港后要是没及时清关,货物超过免箱期后,每柜每天会产生90元的滞箱费,这次首推的创新举措,让企业更加省时省心省费。”岳阳自贸片区管委会创新协调部江雪表示,岳阳自贸片区将会同岳阳海关等职能部门加强企业的业务培训、申报指导等,加大对创新举措宣传力度,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提前申报”带来的红利。

岳阳海关工作人员介绍,海关推广应用进口货物提前申报模式,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外贸稳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后将进一步着力破解企业在国际物流“最后一公里”遇到的“堵点”和“痛点”,减少口岸物流作业环节,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