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县

邓都喜:尽党员应尽之责
时间:2022-05-13 16:13:0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报道 通讯员 王志

“党委政府有需要,我就来尽我作为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岳阳县新墙镇高桥村村民组长邓都喜响应镇党委号召,披挂上阵,参与防疫值守,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在他的心中,党员必须先上,对党和人民负责是毕生坚守的初心。

邓都喜,1979年5月出生于新墙镇高桥村,由于家境贫寒,他很快走入社会参加工作,在外经商数十年,他深刻地感受到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的沧桑巨变。事业稳定后他立即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09年6月,邓都喜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邓都喜在武汉经营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喜诺生物),生活事业逐渐富足稳定的他原本可以享受来之不易奋斗果实。2019年回乡探亲时看到卫星组发展缓慢、人心不齐、村貌不整,他开始关注村组事务,应村委会及乡邻邀请,他以党员身份频繁出现在防汛抗旱、疫情防控等党员活动中。2021年9月,卫星组组员一致推选他担任组长,他便将自己的小家带回了卫星组这个大家,邓都喜在组员大会上这样说道:“我只想为乡邻做些实事,要对得起卫星组106个人的信任。”披星戴月的赶路人、村组事务的组织者、基础设施的修理工、卫星组员的领头羊,这些都成为了他新的身份,都喜、都喜,党和人民都喜欢他。

1.png

邓都喜在防汛大堤参与党员志愿者防汛工作(左一)

“最合格的党员”

“都喜回来了是好事啊!村里许多拖欠扯皮的旧事难事,他都肯花心思去解决,我的屋门槛他都快踩出印来了。”卫星组的老党员邓胜辉对邓都喜十分关注,卫星组常住人口106人,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家,看着屋场里破旧损坏的道路、农田等基础设施,想做点什么却心有余而力不足。“邓组长把组里的青壮劳力都组织起来了,组里的事情有人管了,我们老人能享福了,他确实是一名最合格的党员组长!”

岳阳市委曹普华书记对全市党建工作提出“四亮”创建工作目标,党员示范亮身份是重要一环,一名合格的党员要亮的不仅仅是身份,既要掸去思想的灰尘,亮出高尚的思想,更要紧抓工作的落实,亮出出众的能力,还要守住纪律的底线,亮出强硬的作风。每一名党员都是群众在党和国家伟大事业发展路上的引路人,严于律己方能做示范标杆。

2.png

邓都喜在高速路口防疫值守点参与志愿者防疫活动(左一)

“我就需要这样的组长”

高桥村党总支部书记孙宗齐与邓都喜是一起长大的“发小”。孙宗齐常向村民开玩笑,邓组长是我为村里在外面“引进”的高素质人才。而实际上,作为土生土长的新墙人,邓都喜一听说家乡需要他,便义无反顾地放下了在外的事业,回乡为村组服务。

“邓都喜干事有激情,工作不讲价钱,事情交到他手里让人放心,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原本是穿西装打领带的帅小伙子,现在田间地头穿套鞋的他也像模像样哩。”回忆起邓都喜这几年的工作成绩,孙宗齐总忍不住感叹道:“我就需要这样的组长,多给我几个这样的乡贤,高桥村的事业能再上几个台阶。”

2022年,岳阳县县委提出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年口号,而基层村居自治,关键在人。基层担负着打赢乡村振兴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等的历史使命,基层工作人员敢干能干与否、干劲十足与否、事业成败与否直接关系到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成败。基层需要不断地涌现素养好、党性强、能力高的人才,才能够将民族振兴伟业的根基打稳守牢。

“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些力量”

抗旱护耕、清污通渠他扎根在田间地头,疫情防控、封控排查他冲锋在防疫一线,民情走访、为民解难他穿梭在村民家中,返乡仅仅两年多,村民都知道有一个担当作为的组长,村支两委都知道有一个干事创业的同事,镇党委政府都知道有一个为民服务的党员。但邓都喜说,他的初心只是为生他养他的地方贡献一些力量,只是想让家乡振兴起来,让自己的乡邻乡亲过上更好地生活。这就是一个共产党员对“不忘初心”的理解。

“我和我的家庭回到了家乡,如果家乡需要,我也想把我的事业带回家乡,助力家乡振兴。”邓都喜谈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便激动万分,认为这是家乡腾飞发展的千载良机。乡村振兴以人才振兴与产业振兴为基础,新墙镇区位优势突出,交通便捷发达、发展条件良好,一直以来都是岳阳县乡村振兴的战略纵深,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新墙镇党委2022年谋定了“四镇”建设的总体目标,带领干群同心勠力搞建设、谋发展、促振兴,共建富美新墙镇,共促新墙镇村共同振兴。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