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临湘市

武术融入课间 助力“双减”落地
时间:2022-05-13 16:55:1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彭扬飞

武术融入课间 助力“双减”落地

临湘市白羊田中学课间操风采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彭扬飞 通讯员 廖瑞松)“嘿、哈、嘿、哈……”马步、劈掌、冲拳、踢腿……这些经典的武术招式出现在学生的课间操中。近日,临湘市白羊田中学利用课间操的时间,组织学生学习武术校本操《功夫扇》《少年强》。虽然是中小学生,但整齐划一、气势十足的招式,既有传统武术的动感,又有韵律操的美感,成为校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是“双减”以来,该校武术校本操《功夫扇》《少年强》开展的情景。

练习武术既能发展少年儿童的柔韧、灵敏、耐力、力量和协调性等,更能强健孩子体魄。白羊田中学校长谢焱秋说:“文化学习为静,武术为动,练习武术操可以使孩子身心愉悦、平衡发展。将武术设为常规教学,在大课间、早操等课外活动开展校园武术,让孩子们从小就能感受到武术技能和传统文化礼仪的双重熏陶。”

一抬腿、一出拳、一震脚……一招一式,动作有力,虎虎生风。声振吐锐气,手脚展武功。同学们在体育老师叶宙衡的带领下边念口诀边打动作,饱满的精神、整齐划一的招式、铿锵有力的口号,充分展现了孩子们阳光、活泼、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据了解,此套武术操以长拳基本动作为基础,汲取了南拳、太极拳等不同风格的技术元素,通过练习可以增进身体的协调能力,对于学生的健康有很大的作用。叶老师介绍:“这套组合动作少,对身体素质要求不高,对场地器材要求不高,重在打基础,简单易学,便于在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

白羊田中学是一所乡镇校园武术段位试点学校,自2017年以来一直尝试将武术融入到课间操中,几年来,先后成功推出校园武术操《弟子规》《功夫扇》《少年强》,2017年10月在湖南省校园武术段位赛中荣获一等奖,效果显著。本期开始该校利用体育课进行《功夫扇》《少年强》教学,考虑到学生的身体素质和接受能力,该校先在高年级学生中利用体育课开展教学,学生热情高涨,课上学习非常用心,课下也是时常能看到三五同学聚在一起练习。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之后,高年级同学的武术操已经打得非常出色。全校推广学习时,让高年级同学教低年级的同学,“小师傅”与“小徒弟”一对一教学。一经实施,效果出人意料,小师傅肩负重任非常负责,小徒弟虚心学习进步很快。现在武术操已经成为学校大课间一道亮丽的风景,得到社会及家长广泛赞誉。

谈起武术,学生家长李超心情非常愉悦:“能够在校园因地制宜开展传统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活动,并融入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机制,对于促进学生知行合一、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十分有意义,孩子们从武术中学会了一种方法,培养了兴趣。”

关于将武术融入课间操的初衷, 谢焱秋介绍说:让孩子们树立一种“礼术兼修”的武术观,锻造一副“阳刚健壮”的好体魄,掌握一项“融通兼备”的硬本领。下一步,将在武术操《功夫扇》《少年强》成熟后,组建武术操校队,举办年级团体比赛,同时在低中年级深耕推广,形成“全校普及、重点培养”的可持续发展局面。同时,依托比赛机制,开展推广交流活动,实现传统经典的传承与突破。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