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经开区

珍珠山小学:凝心聚力抓常规 落实“双减”提质量
时间:2022-05-13 18:15:2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刘玮 周宽)5月13日,岳阳经开区珍珠山小学的“书山杯”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落下帷幕。从5月10日起,该校组织举办了为期四天的第三届“书山杯”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赛课分为语文组、数学组、英语组、综合组四大组别,共有16位参赛教师展示教学风采。

如何在“双减”的背景下扎实推进学校的课改与常规管理,真正实现减负提质的目的,珍珠山小学这样做。

常规管理,有章可循。做好学校常规教学工作、实施精细化管理,是提质减负的有效途径。珍珠山小学在学校常规化管理中做到细化过程实施,严格动态管理,从校长室到处室到备课组(或班主任、年级组)的工作计划管理思路统一,活动内容明确,行动步调一致;推进教学线的处室管理工作,通过处室工作四上墙、处室资料勤整理、处室成员对各自管理的任务及时进行跟进等方式,做好处室各线常规工作。

常规落实,联系实际。学校明确常规工作基本要求,形成常规管理制度,同时坚持统筹督查,以确保各项常规落到实处。深入一线,了解实情。行政带头深入一线巡查,随时关注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抓住关键,问题导向。针对教师课堂中教学目标不明确、课堂中教师书写不规范的问题、“双减”工作减量不减质等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完善防范措施,加大整改力度;坚持不懈做好常规工作讲评,教师在备、教、批、辅、考中发现的优点及时向大家进行推广,发现的问题到班到事到人,奖优罚劣,使所有老师树立起“教学质量为王”的理念,从日常工作中提质。

常规提质,且做且行。学校各处室注重常规管理的提质,每个学期末各处室都会及时总结反思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制定《教师工作手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记录手册》《阅读手册》《班主任工作手册》等手册,将有效的经验整理成册,促使处室工作思路更加规范、缜密,不断提高处室工作效率。

共研共享,共同成长。根据经开区教文局关于《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学教研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学校已经和梅子柿小学进行了共同体的启动仪式,并依照共同体行事历的安排,逐步开展了共同体活动,后续学校将继续与梅子柿小学保持密切的联系,脚踏实地践行好行事历中的每一项工作,真正做到共同体的共研共享共成长。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