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县

种下“摇钱树” 带富众乡亲
时间:2022-05-16 10:11:4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吴德胜 朱开见)“这里原来是一片荒山,5年前,在全国人大代表杨莉的帮助下,种上了栀子树。”5月15日,岳阳县黄沙街镇栀子合作社理事长张舟林指着一片含苞待放的栀子花向笔者介绍说:“栀子苗、种植技术都是海泰提供的,他们还负责收购。合作社86个农户,去年分红200多万元。仅此一项户平增加纯收入3万元。”

杨莉是屈原管理区海泰栀子合作社理事长,全国十佳农民、连续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作为全国第一家集栀子种苗培育、示范种植、研发加工于一体的国家级农民合作联社的当家人,杨莉从2018年开始自筹资金扩建高科技农业实验室,如今这里有专业技术人才16人,先进仪器设备128台/套,占地面积9982平方米。已形成完整、稳定、成熟的优质种苗繁殖技术体系。

在实验室的无菌车间,科技人员把栀子的枝条茎尖、芽尖、胚芽等髓组织分离,接种到装有培养基的玻璃瓶内,在这里上演着育苗制种的神奇:栀子母本从1万瓶开始,每瓶10株小苗,每过40天就扩繁一次,每次都是一株变三株,240天即可繁育出7000多万株组培瓶苗。再经大棚炼苗、大自然移苗,扣减其间的损耗,年产4000万株栀子壮苗绰绰有余。实验室制定出“栀子工厂化育苗和GAP种植技术操作规范”等5项标准,获得了26项国家专利。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他们还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王亮生、中国林科院遗传学首席科学家齐力旺教授共同合作,培育了一棵优质栀子果,杨莉叫它“林海一号”,它含藏红花素和藏红花一样的都是2.2%,而普遍的栀子果含藏红花素不到0.5%。生命力旺盛、种植存活率高、免疫力强、抗病毒性强、减少虫害发生、能有效防止品种退化。普通的栀子果一个只有5克,“林海1号”的栀子果足有17克重; “林海1号”一年就挂果,三年即可丰产,较普通栀子提前两年,产值和产量都大大提高。

“今年是我与栀子结缘的第十年。不怕你们笑话,这些年,我都有点’强迫症’了。”杨莉说,“只要看到荒山,就希望能种上我的‘林海1号’!”

种植方面,杨莉和社员实行“六统一”的合作模式:统一供应种苗、统一社员培训、统一测土配方、统一生资供应、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收购产品,不但实现了产品的标准化,还解决了农民种植技术难和产品销售难等后顾之忧。

截至去年,杨莉带动全省种植栀子树4万余亩,1086户周边农民入社,实现每亩增收2800多元。家住屈原管理区三和村的周林,之前一直在外务工,看到栀子产业的效益后,加入了合作社,不仅能在家门口就业,每年收入都有十余万元。这几年建了新房,买了新车。

“把栀子果作为原材料出售只是初级阶段,我们正在将浑身是宝的栀子果‘吃干榨尽’,让其产生更多价值。” 杨莉表示,依托中国工程院刘仲华院士及其科研团队雄厚的技术力量,已合作建设了年产10万吨栀子干果的深加工基地,以高新技术引领精深加工,高效提取分离藏红花素、天然色素、栀子花精油、天然香料、栀子苷等系列产品。“毫不夸张地说,我们合作社已经成为了全国最完整的栀子全产业链!”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