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湘阴县鹤龙湖镇:党建“把脉”为村集体经济“开方”
时间:2022-05-16 13:03:0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周英)“联星村集体草皮,欢迎订购……”5月11日,湘阴县鹤龙湖镇联星村党总支书记、主任甘立在朋友圈发出“带货”信息。今年来,联星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的模式,让党组织成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引领者”,不断撬动村集体经济“造血生财”。目前,该村已销售草皮3.3万多平方米,销售利润预计可达20万元。

在党支部的带动下,联星村通过土地流转承包推行合作、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农村宅基地使用权转让等7种经营模式,共养殖花鲈鱼126亩、小龙虾120亩,种植莲藕110亩、单心长柄藠头170亩、马尼拉草皮50亩、红薯23亩等,村集体每年分红近40万元。同时带动了80余名剩余劳动力“家门口”就业。

自“四学四比四争当”活动开展以来,鹤龙湖镇坚持因地制宜“选”项目,“一村一策”定目标,在全镇19个村(社区)成立19家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公司+集体经济”的模式,让集体经济“动”起来,集体收入“强”起来。同时,组织镇村干部外出考察学习,激发各村(社区)党支部干事创业谋发展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营造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着力答好集体经济“发展卷”。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