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湘阴:“把脉会诊”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开出“四剂良方”
时间:2022-05-16 13:03:0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罗聪)近日,湘阴县村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攻坚行动部门会商会召开,分解压实村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攻坚行动部门单位工作任务,对发展村集体经济存在的老问题、新情况进行深入研究,切实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疏堵点、解难点、缓痛点。今年来,湘阴县聚焦推进村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攻坚行动,通过专项调研“把脉问诊”,疑难杂症“部门会诊”,一村一策“对症开方”等举措,开出加强技能培训、强化三资清理、整合项目资金、健全监管机制“四剂良方”,推动村集体“造血”能力持续增强。预计到2022年底,全县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清零,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占比48.2%,50万元以上的村5个。

湘阴县聚焦“引育结合”提升发展能力,开发集体经济发展精品课程,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纳入基层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同时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擂台赛”、现场观摩会,进一步提高镇村干部的政策水平和实战能力。健全乡村振兴人才“引育留用”制度,重点培养回引一批致富带头人、农业科技人员、在外创业人士返乡助力集体经济发展,组建农业技术指导组、专家智库,深入乡村加强对集体经济发展的专业指导。

该县开展农村“三资”及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清理工作,全面澄清全县村集体经济“三资”底子,进一步健全合同管理制度,在妥善解决历史上形成的经济和债务遗留问题的基础上,督促乡镇(街道)村集体发展项目计划、经济合同订立等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制定出台村级经济合作组织财务管理制度,坚决杜绝在新一轮发展集体经济过程中出现财务管理不规范等“老问题”。此外,该县以“疏堵并举”培育优势产业,制定全县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统筹捆绑涉农项目资金,对全县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优质项目、重点项目分期分批进行扶持;结合“万企兴万村”行动,动员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党建引领、村企共建,助力集体经济发展”行动,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后劲;鼓励涉农金融机构将村集体经济组织纳入评级授信范围,支持和鼓励保险公司拓展专项保险业务,增强村集体经济组织抗风险能力;推进集体与乡镇惠农服务公司或农业经营主体合作,建立村级供销合作社;逐步规范上级部门对村级资金项目拨付和管理,逐步“断奶”,倒逼村社干部在发展集体经济上找出路。

该县还制定出台《湘阴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考评细则》及《湘阴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扶持奖励办法》,建立“消薄清零”攻坚行动“月调度、季讲评、年考核”工作机制,把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和基层党组织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乡村党组织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并计划于6月底评选一批乡村振兴红旗、先进党支部。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