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屈原管理区

​屈原区召开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
时间:2022-05-16 13:03:1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姜静)为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全市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动员部署要求,5月12日,屈原管理区组织召开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屈原管理区党委书记向科军,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曹正平出席会议,全区各乡镇(街道办)、区直各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屈原管理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就《关于开展“三沿六区”(三沿指公路、铁路、通航河道沿线和六区指城镇建成区、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农田保护区)可视范围违建墓地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解读,营田镇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曹正平就全区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强调,要领会精神、精心组织;摸清底数、分类施策;强化措施、加快进度;加力提标、再创亮点;严格督查、确保完成。

向科军表示,要根据上级精神,各乡镇(街道)、区直各有关部门反馈的意见,结合屈原管理区实际,进一步完善《关于开展“三沿六区”可视范围违建墓地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向科军要求,一要统一思想,领会精神,深刻认识开展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近年来,在历届区党委管委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在全区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在全区群众的支持配合下,全区殡葬改革工作基本实现了六个百分之百。但受封建习俗等因素的影响,目前,屈原管理区还存在部分“三沿六区”违建墓地未整治到位。墓地侵占耕地,死人与活人争地的现象依然存在,浪费了有限的土地资源,影响了生态环境和社会稳定,必须根治到位。开展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上级有要求、改革有需求、群众有诉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认真对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巩固成果,按照要求坚定不移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二要广泛宣传,全面发动,营造专项整治的强大舆论氛围。开展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要切实加强殡葬政策法规的宣传普及和树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新风尚的教育引导,营造一个良好舆论氛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联系实际,突出重点,把握导向,要把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同生态立区结合起来,同“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结合起来,同平安屈原创建结合起来。区党委宣传部要制定宣传计划,充分利用电视、v屈原、短视频、村村响等宣传工具,多形式、全方位进行广泛宣传,把有关政策向广大群众讲清、讲明、讲透,使干部群众理解与支持。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带头示范,积极主动配合和推进这项工作。

三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专项整治工作合力。开展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任务艰巨,涉及千家万户,各乡镇(街道办)、各有关单位要在党委管委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切实履行职责。区民政局要牵头抓总,负责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服务;区纪委监工委要将违建墓地整治纳入重要监督检查范围,安排力量进行监督检查,对公职人员违纪治丧行为要严肃处置;区党委宣传部要负责违建墓地专项整治的宣传教育和舆情引导处置工作;区党委组织部要教育党员干部严格执行违建墓地专项整治的有关规定,带头迁移、拆除坟墓并将整治成效纳入全区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区公安局负责做好违建墓地专项整治过程中的治安工作,依法维护社会稳定;区自然资源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等部门要负责指导乡镇、村确定“三沿六区”坟墓的整治范围,指导对占用耕地、林地和规划区内坟墓的清理整治,依法查处占用耕地滥建坟墓、毁林造墓行为,指导拆迁坟址的复垦还耕和还林绿化工作,并抓紧做好生态墓地用地的审批;区交通局要负责确定岳望高速、省道210、南线、东大堤、西大堤、尚磊路、正虹大道、凤凰路等路段沿线可视范围的违建墓地的底数,指导相关墓地清理整治工作;区文旅广局负责确定风景区内坟墓的整治范围,指导风景区内坟墓的清理整治;区市监局负责整顿丧葬用品的市场,取缔生产、销售土葬用品、封建迷信用品及无照经营墓碑墓料,打击非法经营墓地,从源头上遏止乱葬滥埋;区卫健局、区生态环境局负责指导拆迁墓穴的消毒、防疫和环境保护处理工作;区财政局要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负责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总工会、妇联、团区委等群团组织要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共同抓好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在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中,各部门对本单位党员干部不遵守违建墓地专项整治规定的,要严肃处理;不遵守文明治丧规定的,上报区纪委严肃处理。

四要咬定目标,严格执法,确保实现“三沿六区”无违建墓地。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是关系到民风民俗的一项敏感性极强的工作,必须在调查摸底、落实迁埋点、拆除迁埋以及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等各个环节上,严格依法办事,精心组织,精心实施,集中精力,定人、定时、定责,齐心协力打好这场攻坚战,切实做到迁得了、迁得好、迁得稳、不反弹,确保实现违建墓地整治到位。首先要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公平公正。对拆迁范围内的坟墓,一视同仁,不能厚此薄彼、暗箱操作;违建墓地整治相关政策,要向群众讲清、讲明,做到政策落实公开、公平、公正。其次要突出重点,严格执法。要盯紧未安葬遗体或骨灰的“活人墓”,无条件全部拆除。要盯住超标准已葬豪华墓,按照国家有关殡改、土地、林业等法律法规,按照实施方案中提出的拆、迁、埋为主进行整治,切实做到程序合法、操作规范、政策落实、措施到位。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及时化解各类问题,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其三要堵疏结合,标本兼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要管控源头,彻底“去存量”, 禁止“增新量”。在开展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后,对新增违建墓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手软。

五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切实加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一要成立工作专班。区党委区管委成立“三沿六区”可视范围违建墓地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也要相应成立领导机构,落实好属地管理原则和实施主体责任。二是层层落实责任。做好这项工作责任在乡镇,落实在村居。确保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三要建立信息网络。实行整治进度定期督查汇报制度,各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乡镇街道要确定一名联络员,形成工作信息网络,及时反映整治工作动态,实行一周一通报、半月一讲评,确保工作的扎实推进。四要强化经费保障。区、乡镇(街道)财政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筹措好专项整治工作经费,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向科军强调,全区“三沿六区”可视范围违建墓地专项整治行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全力以赴、形成合力,打好硬仗,促进行文明治丧、生态殡葬的良好风俗,再创屈原经验。

就如何贯彻会议精神,向科军要求,区党委区管委办要组织全区各乡镇(街道办)、区直各单位迅速传达学习市区会议精神。要明确整治标准,彻底“去存量”,禁止“增新量”,扎实推进全域违建墓地整治工作,确保全域范围内无“活人墓”、无“”豪华墓”,在“三沿六区”可视范围内的硬化墓、豪华墓、“活人墓”拆除到位。要加快整治进程,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带头落实整治责任;各乡镇街道要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做到点面结合,按照工作步骤各时间节点整治到位。强力推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工作。要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走深走实,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拥抱新时代文明新风。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