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平江县

收割忙!平江28万余亩油菜颗粒归仓
时间:2022-05-16 13:03:1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周锋)5月12日,在长寿镇、木金乡一处连片几百亩的油菜基地,农机手正驾驶着收割机在田里来回穿梭。伴随机器的轰鸣声,一排排成熟的油菜卷入收割机,只留下一排排整齐的菜杆。脱壳后的菜籽圆润饱满、乌黑发亮,油菜秆则被切割成碎末,从尾部喷出,均匀地撒回田里。

“我们现在都是机械化收割,效率比人工收割高多了,收割、脱粒、分离一气呵成,一天可以收割70多亩,收回去直接晾晒就可以了。”平江县决书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方如为说。

方如为属于“务农创业大军”中为数不多的年轻小伙,刚过而立之年,他之前一直在外打工,从事印刷行业,2017年,在惠农政策的召唤下,返乡种田。他告诉记者,虽然从事农业需要很大的勇气,但他始终认为广阔农村大有可为,目前他流转了700亩农田,今年种了500亩油菜+水稻轮作,200亩双季稻,每年的纯收入保守估计有17万元,用他自己的话说那比之前打工强多了,最主要是还可以陪伴在父母身边。

木金乡保全村油菜种植大户方禄康,今年也种植了400亩油菜,长势喜人,颗粒饱满。“我的油菜大部分已经收完了,今年比去年好多了,去年亩产只有100多斤,今年我自己用秤称了的,亩产323斤。”老方说,今年他家的油菜属于丰产,每亩产值1400元左右,收入有28万多元。

木金乡是全县油菜的主要种植区之一。近年来,木金乡利用冬闲田大力发展油菜生产,采用“水稻+油菜”轮作模式,向村民大力推介机械化播种,耕播收一体化。油菜面积逐年扩大,创建了万亩油菜示范基地,每年总产达1500余吨,种植率、单产量、优质率均位于全县前列,被湖南省评定为“平江县万亩油菜示范片”,连续5年获评“平江县油菜种植示范乡镇”。

今年,木金乡共种植油菜17000余亩,涉及农户5000余户,每亩地可产油菜籽300斤左右。油菜已成为该乡重要农业产业,既美化了农村环境,又充实了农民“钱袋子”和“油瓶子”。

据了解,全县油菜种植面积为28.5万亩,目前油菜已陆续进入收割期,预计5月中旬前可全面收割完成。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