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汨罗市

从青丝到白头 六旬老人守护桥坪水库39载
时间:2022-05-16 13:03:2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张慧 陈正)在汨罗市川山坪镇有这样一位不起眼的老人,他老实言少、埋头做事,39年如一日值守桥坪水库,不言苦不计报酬,他是川山坪镇桥坪水库值守人黄可,周边人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可嗲,让我们走进桥坪村,一起感受可嗲的故事。

5月11日一大早,山上雾气蒙蒙,气温还较低,可嗲穿上雨鞋、戴上草帽、扛起锄头就出门了,沿着桥坪水库大堤慢慢地走、细细地看,一天的水库巡视工作就这样开始了。巡视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需要足够的细心、耐心和责任心,马虎不得! 检查大坝有无凹陷、裂缝、积水等情况,察看溢洪道有无坍塌、淤堵现象,可嗲都要眼看、耳听、脚踩、手摸。一趟巡视下来接近3小时 ,后背早已汗水涔涔。从21岁开始,可嗲就担任着值守桥坪水库的任务,39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在岗位上,可嗲朴实地说,“桥坪水库很重要,它能发电、灌溉,是饮用水水源地,我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地方人,又是桥坪水库的管理责任人,我有义务把桥坪水库管理好。”

确实,桥坪水库很重要。水库位于汨罗市川山坪镇,总库容280万m³,承担着高坊片区4万人的饮用水、1万余亩农田灌溉之责,年水力发电300万度,对川山坪镇具有重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了守好水库,可嗲吃住在山上,每年4-9月为汛期,更是需要不间断巡查,特别是暴雨时节,巡视从每天1次增加到2次、3次,甚至每隔一个小时都要检查一遍,检查完毕一一做好记录,有情况及时汇报相关部门。2017年夏季洪水,桥坪水库满涨至坝顶,可嗲更是睡不着了,与镇政府、村上防汛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在水库边,来回在堤下、坡边巡视,察看水位、监测地质灾害隐患点,直至汛期过去,水位退下。

毕竟是将近60岁的人了,常年在湿滑的山里跑难免受伤,2017年巡视中可嗲不小心摔断了肋骨、摔伤了肩膀,休养3个月还没完全康复,他又义无反顾地回到水库值守。老伴放心不下,建议趁着省扶贫易地搬迁项目,搬到山下住,生活方便还离女儿近。执拗的可嗲坚持住山上,老伴也渐渐理解了可嗲的苦心,便默默支持,一边做好后勤工作,一边搭伴巡视水库,夫妻二人齐心守好水库。

今年可嗲即将退休,但是他对桥坪水库依然割舍不下,39年的守库生涯,可嗲熟悉桥坪水库每一株草木,每一个沟渠,积累了丰富的水库管理经验,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他计划着只要自己还能动就坚持守好水库,发挥余热,“退休不退岗,协助党委政府、协助防汛指挥部把桥坪水库管理好。”

可嗲的老黄牛精神也感染着桥坪人,桥坪村支委周相国说,“我作为村干部,又是可嗲的邻居,可嗲39年如一日在偏远山区坚守桥坪水库,具有高尚的情怀、老黄牛精神,可嗲的这种爱家乡守家乡的美德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川山坪镇政府也计划让可嗲传帮带,培育更多专业的水利年轻人才,让一座座水库一代代地管理好,共同守护好家乡的绿水青山。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