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科技园地

​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震荡下行,小米如何抵御风险?
时间:2022-05-27 17:08:29 来源:搜狐科技

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行,小米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大环境的影响。

5月19日,小米发布一季度财报,总收入人民币734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人民币29亿元,总收入和经调整净利润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这主要由新冠疫情反复、国际局势不明朗、核心零部件供应短缺等诸多不利因素叠加影响智能手机出货量所导致,并且是各个智能手机厂商共同面临的行业困境。Canalys指出,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 11%。信通院数据显示,1-3月国内手机出货量依次同比下降17.7%、31.7%、40.5%。

但困难之下,小米集团依然在稳步进取:智能手机业务在高端市场实现进一步突破, 4000元至6000元价格段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位列安卓智能手机厂商第一;小米全球 MIUI 月活用户达到 5.29 亿,同比增长 1.04 亿;小米 AIoT 连接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数达 4.78 亿,同比增长 36.2%。

在诸多不利因素叠加的大环境下,市场和行业共同关心的问题是:小米如何抵御风险并在业务上取得突破?业务突破能否带动小米实现长期稳健增长?

这些问题的实质是,在大环境承压的背景下,什么样的科技公司才有更强抗风险能力。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认为,所有国产手机品牌在一季度的销量同比去年均有所下降,可见此轮疫情对于国内手机市场影响之大。潮水退去,小米仍然稳坐出货量全球第三的“宝座”,其抗风险能力在国产厂商中是最强的。

他认为,一方面小米全球化布局是最成功,境外市场收入Q1占比51.1%超过境内市场,一定程度上分担了“压力”。另一方面,小米产品线也是最齐全的。“手机市场核心是渠道,面临手机市场寒冬,手机厂商纷纷推出更多产品线,避免渠道商‘亏本’,来维持市场体系的稳定。而小米在IoT市场已布局多年,产品线最为齐全,具备较强的先发优势。”

高端化,手机业务的新增量

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的趋势不是某一家手机厂商可以靠自身能力可以抵御的。

IDC中国研究经理王希指出,国内重要城市出现的疫情反复,持续影响了全国消费者对包括手机在内的非必要消费品的消费情绪。另外,海外部分重点市场前景依旧不明朗,核心元器件持续高企的成本,将令众多手机厂商采取更加稳健、保守的运营策略。

在这样的不利影响下,一味地要求手机厂商提高出货量是不现实的。相比之下,更重要的是如何把影响降低到最小。这也是小米在大环境承压的背景下的生存之道。

一方面,是尽可能维持住原有市场份额。Canalys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小米依然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仅次于三星和苹果的第三大手机厂商,且基本保持住了原有的市场份额。在国产手机厂商出货量均出现大幅下滑时,小米的下滑幅度是最小的。

在保住市场份额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抵消出货量下滑时给营收、利润带来的风险。小米选择了高端化路线,通过提高单价来抵御短时销量下滑的影响。

年初,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再次明确了高端之路是小米成长的必由之路,也是小米发展的生死之战,小米在产品和体验要全面对标 iPhone,三年内拿下国产高端手机市场份额第一。

从一季度业绩来看,小米高端化成效明显。财报显示。小米定价3000元以上的高端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达到近400万台,ASP为1188.5元,同比增长14.1%。5月23日,小米官宣与德国著名相机品牌徕卡达成深度空前的战略合作,而与徕卡联合研制的第一款影像旗舰手机将于今年7月正式面世,这款由小米和徕卡联合开发的高端旗舰,也将使小米全年的ASP在一季度基础上再上探十分可观的幅度。

小米去年大力推动的线下渠道改革,也为高端化提供很大助力。值得一提的是,小米一季度的高端智能手机在中国大陆线下渠道出货量占比超过50%。这意味着,以往存在感很弱的线下店正为小米高端市场带来新增量。

Canalys分析师刘艺璇评价称,线下店的拓展对中高端的销售转化有所帮助,同比提高了Xiaomi品牌相对于Redmi的内占比。

长江证券认为,小米高端化不仅体现在价格的提升,在研发投入、渠道布局与营销策略等多个方面也发生了积极变化。随着 2021 年开设的数千家门店运营走向成熟,小米线下市场份额或将进一步提升。

小米线下渠道改革带来的成效正在显现,这意味着小米的高端化路线从战略尝试走向战略进攻阶段。

手机xAIoT战略显现协同效应

一季度财报中,AIoT的发展是不小的亮点,IoT与生活消费产品收入达到195亿元,同比增长6.8%。

在雷军的规划里,手机核心业务和AIoT生态布局是“能引起质能转化的方程式”。手机始终是小米最核心的业务,关系到小米事业的成败,是小米商业模式持续的基石。去年,小米把手机+ AIoT升级为手机X AIoT。

在“手机xAIoT”战略下,小米AIoT与手机业务双向赋能,互联互通体验升级为小米智能生态赢得更多用户,也是手机业务的助推器。

例如,在全球TV出货量连续三个季度同比下降的背景下,小米电视第一季度出货量300万台同比增长15%,而电视销量增长正得益于小米生态的助力。在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看来,物联网时代,手机只是终端中的一个,智能终端背后的互联网集成和服务能力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电视等AIoT设备出货量增长的带动下,小米AIoT连接设备也创新高。截至3月底,小米AIoT连接设备数超4.78亿,同比增长36.2%。

小米AIoT数据的持续增长,除了给小米之家提供流量支持外,在生态上,也可以推动小米手机的持续销售。浙商国际认为,小米以智能手机为核心,与 AIoT已经形成战略互补的关系。另外,小米凭借多样的硬件设备和海量的用户基础,实现进一步的数据沉淀和生态链发展,反过来再反哺智能手机与 AIoT 业务的良性循环,在万物互联时代占得先机。

AIoT 业务的增量,还可以来自于家庭、酒店等场景下的全屋智能化升级。Strategy Analytics高级总监隋倩认为,智能手机产业发展十几年,已经比较稳定很难有突破,9成以上都是卖给换机用户。但IoT产品与手机的生命周期不一样,发展时间更晚,初次购买用户占比很多,有更多增长空间。现在,所有厂商都希望建立生态系统,因为手机和IoT产品有较强的协同作用,如果互联互通的体验很好,IoT业务发展也可以反过来拉动手机业务发展,对用户粘性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深耕技术,小米稳中有进

对于企业来说,局势越是纷繁动荡,越应该保持冷静和清醒,不受短期波动的影响,着眼于长远发展。

小米靠什么实现长期增长?

刘艺璇认为,高端化是适合中国厂商在目前市场环境下的策略,同时也没有这么好走,需要从研发实力、品牌形象、渠道资源的共同推进。对于小米这样从体量和性价比发展起来的品牌,重要的是积累研发能力,以及考虑如何利用好品牌资产和自身的基因优势来推进高端。

这也是小米正在实践的:面对短期的大环境波动,小米依旧脚踏实地前行,深耕技术研发,巩固护城河。

在收入承压之下,小米研发投入仍保持同比增长。一季度,小米研发支出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0%,包含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费用达4.25亿元人民币。

在坚持不懈的技术投入下,小米收获了多个领域的突破性成果。截至2022年3月31日,小米的全球专利授权数超过2.6万件,全球专利申请数超过5.3万件。

技术研发的投入,也不断结出了硕果。在影像领域,小米夜枭算法团队因攻克夜间拍照的诸多难点,在被誉为“影像算法奥林匹克”的CVPR NTIRE夜景渲染比赛中,获得两项世界冠军。充电技术方面,小米首发120W单电芯秒充和200W有线充电技术,也得到业内人士广泛认可。

对技术的投入,归根结底也是对人才的重视。小米对人才的重视程度也在科技公司排名前列。3月,小米开启史上最大规模员工激励,授予优秀员工1.749亿股股票。按照当日股份收市价来算,每人将获得42.69万元“大红包”。

小米总裁王翔表示,目前疫情给小米业绩带来了困难,这是事实。但是疫情会过去,小米会在重点领域持续投入,提升运营效率。

而在汽车业务方面,小米目前仍保持原定交付计划不变,预计在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正在全力以赴按计划进行。未来,汽车业务有望成为小米重要的营收增长点。

在困难期依然坚定地进行技术投入,可以说小米正在投资未来,寻求长期可持续发展。

总结

受到核心零部件短缺、新冠疫情反复、国际局势变化等各方面影响,小米整体业绩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波动,但抵御住风险,在高端手机、电视等市场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

在对技术研发的稳步投入,死磕硬科技的小米,很大可能会继续巩固技术优势,实现更具突破性的创新,打造出差异化产品,从而在高端市场更进一步。

当疫情的逐步稳定、芯片等零部件供应逐渐恢复,小米也就离新的增长不远了。

(编辑:李钰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