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云溪区

云溪区陆城镇:群众心声+党员干部责任心 同心齐抗旱
时间:2022-08-18 14:22:1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张勇

6554.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勇 通讯员 李海)由于持续的高温天气,云溪陆城镇辖区内千亩稻田受到影响,有村民称再不下雨将会让今年的收成减少20%到50%,在钢铁村的一个油茶种植基地里,五分之一茶树已被晒焦。面对旱情,陆城镇党委政府组织各村(社区)全力开展抗旱工作。

深入基层,调查走访。为进一步察实情,陆城镇党委政府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旱情,以“走出去”“沉下去”形式深入基层开展调查调研。对辖区所有旱情、灾情开展全面系统的排查,查清旱情、灾情现状、类型及产生原因,在调研中,积极了解基层需求,紧盯问题、摸清实情、分析症结,并提出有深度、有内容、有见解的落实举措。听心声,解决“急难愁盼”。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切实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收集群众提出的抗旱意见建议。

专题会议,制定方案。为了确保防旱抗旱有序地进行,陆城镇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提前谋划部署,积极采取措施,全力抓好防旱抗旱各项工作,会上强调未来全市高温少雨天气仍将持续,加上正值农业“双抢”用水高峰,各村社区决不能掉以轻心,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抓好防旱抗旱工作,努力把旱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全面协调,科学规划。深入田间地头核查旱情,抓好作物田间管理,坚持因地制宜、因苗施策、分类指导,受旱严重的地块及时改种补种短日期作物。要多方拓展抗旱水源,科学调度水源,全力减灾救灾,积极组织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加强农业减灾技术指导,切实做好抗旱工作。加强用水管理,科学管理水资源,积极组织人员抓紧抢修抗旱设备、清理灌溉渠道、开启泵站提水灌溉,努力提升防旱抗旱水平;党员干部要发挥“抗旱主力军”作用,帮助群众抗旱自救。

齐心协力,防旱抗旱。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班子带头督促指导各村(社区)防旱抗旱工作,成立党员干部、村“两委”成员的抗旱志愿队,协调帮助解决群众饮水、农作物灌溉等实际问题,充分利用陆城镇四面环水的地理优势,集思广益想出一切办法应对旱情,除了积极开闸抽水,还利用镇内沟渠存水储水,以渠蓄水,借渠调水,将各处田土回流水归集再次循环利用,做到“有水可余,余水可用”帮助群众解决抗旱实际问题。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