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云溪区

云溪区路口镇:强化实践引领 坚持为民惠民
时间:2022-08-23 15:33:3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张勇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勇 通讯员 孙春昱)为充分发挥文明实践中心阵地作用,整合各类资源,聚焦群众需求,8月以来,云溪区路口镇发动镇机关及11个村居,倡导文明新风,创新服务形式,通过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有温度的一系列实践活动,与老百姓零距离互动,让文明实践中心活起来。

少年儿童心向党,用心用情伴成长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在路口村、南山村、江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传出孩子们嘹亮的歌声。志愿者们通过“我来学红歌”、宣讲红色故事等方式,引导辖区青少年增进爱党爱国的情感。一张张手抄画报、一首首爱国儿歌让孩子们重温革命战士舍生忘死、冲锋陷阵、英勇战斗的大无畏精神。此外,结合防溺水等安全教育,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通过寓教于乐地学习安全教育绘本故事、传唱防溺水歌谣等方式,打造“第二课堂”,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护航儿童健康安全成长。

春风化雨育桃李,传递文明力量

8月22日,路口镇牌楼村召集高考学子开展座谈会,金榜题名的学子们戴着大红花,在锣鼓声中走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牌楼村邀请今年被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录取的张悦、王佳齐同学,为其他学子开展励志交流,激励莘莘学子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回报桑梓。

blob.png

座谈会上,村支部书记喻雪琴勉励学子走好自己人生道路的每一步,将来做一个对国家、社会、家乡有用的人。随后,为优秀高考学子代表共发放了6千元奖学金。

blob.png

会后,牌楼村结合当前文明创建工作,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深入村组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捡拾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一群群身穿“小马甲”的小志愿者,在乡村志愿者带领下,深入村组,大显身手。

爱心服务暖童心 真情守护伴成长

blob.png

“好开心,谢谢大哥哥大姐姐,奖励给我的礼物”小朋友开心地说道。不仅是路口铺社区,全镇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暑假期间都人气十足,各站所通过每月精心组织策划活动,吸引未成年人放下手机、走出家门,孩子们不仅能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学习,学到防溺水知识,还能体验手工制作,进行体能训练等,文体双修,大孩子带小孩子互动,积极成为小小志愿者,参加各项社会实践。

blob.png

今年以来,云溪区路口镇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五有”标准,对全镇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进行全面提档升级,突出“党建+”模式,构建“乡镇+村居”志愿服务体系,注册志愿者超3000人,以镇机关和11个村居新实践文明活动站为依托,常态化开展多样式的文明实践系列活动,设立科普教育、书法绘画、乒乓球比赛、阅读培养等各类特色课程,成为老百姓互动平台。逐步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