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云溪区

云溪区路口镇: “三步法”做实做细流动党员管理
时间:2022-09-02 15:39:0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张勇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勇 通讯员 郭添悦 程睿)“这是我们流动党员杨梅16号发给我的思想汇报,汇报了她近期工作、生活和思想上的动态。”云溪区路口镇南山村组织委员杨建明说,在南山村,流动党员管理不再是老大难问题,做到了“人在外,不脱线”。今年以来,路口镇以“三步法”为抓手,真正将11个村(社区)的流动党员管理做实做细。

摸清家底,坚持信息化动态管理。各支部依托流动党员微信群、电话实行流动党员台账季度更新,及时做好党员信息的更新维护,按照流出区域全面更新分类纸质台账、电子数据。在信息更新的基础上,推动支部、流动党员之间进行一月一次信息对接,党员向组织报告自己安全状况以及外出或返乡等日常变更信息,确保组织对每名流动党员去向明、状况清。

勤联络,坚持多形式思想交流。在日常联络中,各支部主要通过流动党员微信群在线上同步开展“三会一课”学习推送,把线下开展学习的资料、党课、关于家乡的项目建设、民生发展、生态环境及特色产业等情况在晚上或周末的休息时间进行推送,并组织开展讨论交流。此外,流动党员每季度都需向党组织提交一次书面思想汇报,方便党组织切实掌握思想动态。在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各支部利用好流动党员返乡时机,举办“流动党员座谈会”、“培训会”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交流思想、提高认识,给他们集中“补课”,拉近党员与党员、党员与党组织之间的距离,为开展各项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抓考核,坚持分类别考评党员。今年该镇在党员考评方面按照实际情况对在职党员、老弱病残党员、流动党员实行不同考评标准,用好党员考评的指挥棒作用,真评实考,全力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流动党员方面,贴合实际按照线上学习、交流思想、党费缴纳、动向报备等情况进行积分管理,更好地调动流动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镇党委也将流动党员考评开展情况列入基层党组织年终考核评比的一项重要内容。

下一步,路口镇将持续深化“三步法”工作机制,把流动党员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出不流失。”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