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云溪区

云溪区路口镇:“四亮创建”助力打好基层风险防范战
时间:2022-09-29 16:31:2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张勇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勇 通讯员 郭添悦 程睿)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6月以来,云溪区路口镇坚持党建引领,践行“四亮”要求,围绕“抓重点、治乱象、固根基、建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强化风险防范,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生活安全感、幸福感。

专题教育扎实推进平安建设。9月13日,路口镇组织党员志愿者在路口中学开展“禁毒教育进校园”专题活动,邀请区检察院检察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禁毒知识公开课,路口镇原创设计禁毒吉祥物“云宝”通过随机提问抢答等与同学们积极互动,现场发放宣传手册300余份,正确引导了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一直以来,路口镇以“党建引领、部门齐抓、党员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构建起全民禁毒新格局,一方面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先后两次组织禁毒知识培训学习,并对全镇公职人员、村(社区)“两委”成员、临聘人员、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等进行涉毒毛发检测、涉毒尿检;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平安关爱”行动及农村毒品问题大清除专项行动,对在册吸毒人员通过走访、重点场所排查、活动轨迹排查、亲友排查等方式,全面实现“五个到位”。

基层共治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今年来,路口镇结合“五个到户”严格实施党员干部联点包组制度,让基层党建工作引领基层治理同频共振、互促共进。全镇121名党员干部联点175个村(居)民小组,下沉一线,定期走访,听民声访民情,送政策送服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9月起,党员干部们利用群众晚饭后时间,组织开展村(居)民小组户主会,覆盖率达100%,主要宣讲了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防火抗旱等当前重点工作,并结合案件实例,提升群众在禁毒、禁赌、反诈、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的自我防范意识。户主代表也踊跃发言,讲困难、说诉求,并对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党员干部们与村民们一起探讨,现场逐一进行解答,不能当场解决的,都记录在册、分类整理,及时反映。

集中宣传稳步夯实安全基础。“6.26”国际禁毒日,党建办联合平安办、派出所、司法所、妇联、团委等部门开展“厉行禁毒 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禁毒宣传 巾帼助力”、“健康青春 绿色无毒”、禁毒宣传“六进”之进企业等主题宣传活动。9月22日,在路口镇三角坪、便民服务中心前等人流密集场所通过案例讲解、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村村响播放、反诈APP推广等载体开展宣传,大力宣传邪教迷信、“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等不法行为的危害。截至目前,路口镇原创自制禁毒、反诈等宣传教育短视频点赞转发5000余次,张贴、悬挂标识标语和横幅、展板100余处,发放印有禁毒知识的扇子、购物袋、宣传手册等各类资料10000余份,开展禁毒宣传、反电诈宣传10余场、防溺水知识宣传10余场,党员群众受教育达20000余人次。

党组织“凝心”,党员群众“给力”。路口镇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结合综治有效手段,利用社区、屋场等载体开展专项活动,全力以赴推动工作落实,不断提升群众识骗防骗、防毒拒毒能力和安全意识,确保全镇社会环境和谐、稳定。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