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云溪区

云溪区松杨湖街道:党建引领垃圾分类新风尚
时间:2022-10-25 15:14:2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张勇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勇 通讯员 方澜萱 闾欢)“嗲嗲,电池要放在标记‘有害垃圾’的垃圾箱里哟……”云溪区松杨湖街道菱泊湖社区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在垃圾分类投放点温馨提醒正在丢垃圾的李嗲。2020年10月以来,云溪区松杨湖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结合“四亮”创建主题活动,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全面开启“党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全力打造垃圾分类“松杨湖样板”。

微信图片_20221025112153.jpg

党建+宣传引导,提高公众知晓率。松杨湖街道始终抓牢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示范社区、示范党员干部、示范志愿者等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建立了6支党员志愿宣传队,按照“就亲、就近、就便”的原则,开展包户“敲门、入户、进店”活动,帮助和督促邻里亲友做好家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垃圾分类工作中采取对党员群众思想上一层层引导,宣传上一步步推广,行动上一步步落实。通过开展开学第一课、党员讲师带头宣讲、党员志愿服务进校园等活动,先后开设大型业务知识培训会5期,垃圾分类课34学时以及知识竞赛、手抄报比赛等活动6场,形成了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良性互动。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循环播放垃圾分类宣传视频,助推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截至目前,组织党员参观垃圾分类宣教中心5次,共发放宣传册和致居民的一封信约2万份,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约6000份,垃圾分类居民知晓率、参与率均达100%,达到了“户户遵守、楼门互动、社区成片”的工作效果。

微信图片_20221025112201.jpg

党建+源头分类,提高投放准确率。松杨湖街道始终坚持从源头出发,强化各类要素保障支撑,加快完善垃圾分类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居民分类投放准确率。以每150户建设一个智能垃圾投放站为标准,依据居民实际投放习惯进行科学布局选址,截至目前,高标准建设智能垃圾投放站34个,配置完成100个生活垃圾投放点和杨树港社区、茅岭头社区、菱泊湖社区三个大件垃圾收运站点。同时,由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免费向辖区门店和居民发放厨余垃圾桶150个,户用两分类垃圾袋50万个,并配备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大件垃圾、可回收物等收运车辆5台,实施分类收运,有效避免了垃圾满仓、无处存放的现象发生。按照“操作简单、运作高效、处理专业、居民接受”的要求,科学设置简单易懂的“二二四”分拣流程,即“两类垃圾”“两个时段”和“四分”法。一年来,全街道减少垃圾约500吨,生活垃圾实现负增长30%,投放准确率达70%以上。

党建+链条管理,提高垃圾处理率。“以前我家前面有个垃圾箱,一到夏天就臭烘烘的,现在好了,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清运、分类处置,晚上散步路过都闻不到臭味了。”正在村间小道散步的谢大妈笑着说道。松杨湖街道坚持全链条规范管理,专人维护、分类运输处置,坚决杜绝分类投放后一车拖走现象发生。针对街道生活垃圾的产生规律和种类特点,按照“统一编号、投口朝外、成列排放、桶盖合并、桶体整洁”的标准统一垃圾桶摆放、定期维护。推行“定时定点定线”公交化收运方式,切实做到运行轨迹可查、垃圾来源可溯。对可回收物处理、有害垃圾处置、厨余垃圾及其他垃圾处理等方面,统一按照相应垃圾处理方式因地制宜就地减量处置和资源化再利用。目前,松杨湖街道已评比出垃圾分类优秀党员示范户60户,优秀党员示范收运车辆3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