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绽放团队智慧 共筑德育梦想
岳阳市十五中“海燕”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第25次活动
时间:2023-03-02 13:55:3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田卓灵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李朝霞)2月28日下午,岳阳市第十五中学校园内的“海燕”名班主任工作室中,鲜花竞放,春意盎然,工作室的诸多伙伴们欢聚一堂,共同参加工作室第25次活动。

ba3c952637873daab86c580ec152efa.jpg


活动由工作室导师晏敏主持,她热情洋溢的开场白,犹如热带之花,给工作室的伙伴们带来了满满的暖意。

活动中,工作室导师易益别出心裁地组织伙伴们进行了“海盗船长”“蒙娜丽莎”等热身游戏,游戏一开始,欢声笑语便充盈着整个工作室。随后,工作室导师何小河分享了他的带班育人策略,他的言谈不但风趣幽默,更是高屋建瓴,为伙伴们提出了班级管理工作的最高目标——班级自主管理,无私奉献了带班育人的特色、具体策略,为大家找到了获得成就感、幸福感的班级多样化评价标准。


957fc255df35d80bcc988b51833eae8.jpg


在学员分享中,方丹老师以自己被家长“举报”的案例,告诉这些班主任伙伴们:“一个学生的问题,一定关乎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班主任唯有细心、耐心,方能化解矛盾”;牛大海老师以一个潜能生的案例,告诉伙伴们:“教育并不是立竿见影的,我们要有一颗静待花开的心”;刘安仪老师以自己在四川凉山的支教经历,告诉伙伴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有一座属于自己的山,希望我们能让每个孩子像鸟一样飞往自己的山”。

工作室首席名师、导师秦海燕老师对学员们的分享进行了热情洋溢的点评。她高度评价了三位老师的分享,特别点赞了何小河老师的班级自主管理,方丹老师的“妈妈心”,牛大海老师的“从严要求”,刘安仪老师的“心灵对话”。之后,海燕老师还为工作室伙伴们排忧解难,无私分享了自己带班工作中的妙招。最后,海燕导师分享了工作室学员易萧萧的一句话,“把教育评价交给未来”,希望伙伴们要有更高的格局建设班级,更要有极大的耐心关注自己的心理建设,认为“对自己的器重,就是对自己最好的奖赏”。

导师晏敏还结合自己参加齐学红教授沙龙活动的经历,鼓励伙伴们要大胆参与活动,学会在分享中成长,在分享中追求;鼓励大家要多走出去,去接受名家的精神引领与智慧洗礼。

肖灵老师也真诚地为伙伴们分享了她外出活动的收获与感动,以及本次活动对她的触动与启发。

e3d11c0a28538cb779d0246925b8ce6.jpg

本次活动得到了岳阳市第十五中学的大力支持,德育分管副校长何超群和德育处主任刘桂华列席了本次活动。何超群高度评价了本次工作室的活动,认为这是思维火花的碰撞,是智慧的提升,更是精神的洗礼。他认为班主任工作是一份用智、用心、用情的工作,认为真正的教育在于唤醒。最后,他希望工作室的伙伴们努力做一位幸福的教育者,共同用收获、感动、启发、憧憬描绘出岳阳市十五中班主任工作艺术更绚丽的满园春色。

(编辑:田卓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