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平江县

健全公共服务体系 描绘潇湘文化阵地美丽蓝图
时间:2023-03-21 15:56:5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李兴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兴 通讯员 张思敏

平江县梅仙镇地处平江县东北部,幕阜山南麓,毗邻8个乡镇,辖28个村,2个社区,62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7万余人,总面积205.3平方公里。梅仙镇综合文化站位于梅仙镇集镇中心地带,建筑面积1700多平方米,集电影院、图书馆、文艺活动中心、健身娱乐中心、会议中心等功能于一体,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已成为满足民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阵地。

强化阵地建设,让公共文化春雨润泽群众

自2016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平江县梅仙镇文化站充分利用站点的地理位置和硬件设施优势,做好免费开放、错时开放工作。在文化站的指导下,全镇组建起了2支社区广场舞队、21支村级广场舞队、6支腰鼓队,在宣传政策法规等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2017年成立了梅仙镇书法协会,组建了一支36人的书法创作组,多次开展书画比赛、“迎新春送春联”活动。目前,文化站配齐了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一个农家书屋、一个多功能厅、一个书画展览厅、一个歌舞排练厅、一个放映厅。设施建设、阵地开放、活动开展基本上满足了社区群众的需求,是广大群众晨练、健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图片20.png

推动文化惠民,让群众沐浴文化振兴阳光

“共享化”图书馆:梅仙镇综合文化站内的图书馆,不仅收藏有大量图书,还承载着阅读推广、主题活动、交流平台等多种功能,让广大读者可以充分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丰富了图书馆的服务内容和形式,营造了全民阅读氛围。去年暑假,该镇文化站开展了“文化助学”活动,团委副书记钟诚在全镇团员群公布了梅仙图书馆开放时间,吸引了全镇许多有意向考研、考公的大学生到图书馆开展自习活动,并且由食堂提供免费中晚餐,这项活动的开展大大提高了镇图书馆的利用率,也给大学生们提供了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

“全民化”健身房: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让辖区群众能够就近健身,梅仙镇综合文化站还建有一个专门的健身房,健身房内跑步机、龙门架、椭圆机、划船器、动感单车等器械一应俱全,并设有乒乓球、台球等活动场地,能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健身需求。每至傍晚,梅仙健身房便会迎来许多的村民群众光顾,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优质、齐全的健身服务,惠民的果实甜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

图片21.png

“社会化”书画室:走进梅仙镇综合文化站内的书画室,正中间摆放着两张工作台,上面放置了笔墨纸砚,四周的墙壁上悬挂着群众创作的书画作品,展纸挥毫,笔走蛟龙,水墨丹青,相映成趣。镇上的书画爱好者们时常相聚在这里,互相交流,相互切磋,竞技亮相。通过举办“迎新春送春联”等活动,不但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在全镇掀起了浓厚的文化“热潮”。文化惠民,让更多的人真切地感受到“生活在家乡就是幸福”。

图片22.png

深化文旅融合,让乡村文化焕发时代活力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梅仙镇深入挖掘当地文化、自然资源,积极探索文化、生态、旅游三位一体的融合发展模式,重点打造了梧桐山休闲、黄柏山避暑、五角山探奇、碧龙峡溯溪的“三山一峡”特色旅游名片,挖掘出湛氏宗祠、翔宵塔、元帝庙等历史文化古迹,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契机,以家风建设为抓手,打造乡村治理和文化振兴的“梅仙名片”。位于梅仙镇哲寮村的湛氏宗祠始建于清代,曾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红色印记,其中所蕴含的深刻内涵和精神激励,撼人心魄、催人奋进,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湛氏子孙接续奋斗,继往开来。现在的湛氏宗祠,已成为传承优良家风家训的宣传教育基地,孩子们在祠堂里品味家风、诵读家训,感受着中华文化的泱泱魅力,优秀传统文化在梅仙大地上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打造基层文化阵地,让基层群众能够看得见历史、摸得着文化、享受得到文化的果实。如今,设施健全的公共服务、遍布乡间的文化队伍、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像一丝丝柔和的春雨,像一缕缕和煦的阳光,润物无声地融入百姓的生活,为群众精神文化富裕赋予新动能。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