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平江县

平江县童市镇:“三单四制七个一” 做实做细做优代表联群众工作
时间:2023-03-27 16:37:0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彭银凤)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推进以来,平江县童市镇积极探索,通过明确“三清单”、建立“四机制”、运用“七个一”做实做细做优村民代表工作,走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明确“三清单”,把好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三大关口”。

明确“联户清单”把好代表“进出关”,坚持“党委、政府主导、村支两委提名、群众自荐推选”原则,将政治坚定、作风正派、遵纪守法、热心公益的人选上来,全镇共推选445名村民代表联系6675户群众;明确“培训清单”把好代表“能力关”,培训内容围绕工作职责,通过课堂与课下相结合,全方位提高村(居)民代表履职意识和能力;明确“履职清单”把好代表“服务关”,各位代表通过“走看听问帮”及时了解群众的思想、生活情况,发挥发展参谋员、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防护员、文明示范员“五员”作用,实现全镇“户户有人联、家家有服务”。

建立“四机制”,实现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四个到位”。

童市镇以建立制度为抓手,实现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走访连心到位、收集民意到位、处理反馈到位、履职评议到位。建立经常性联系机制,村(居)民代表采取“线上+线下”“走访+记录”相结合的方式,就近就便全覆盖联系15-20户群众;建立民情收集处置制度,结合“五个到户”民情碰头会,村(居)民代表列席,听取村(社区)居民代表意见建议;建立销号回复制度,民情问题的处置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并按“三定”工作要求,即定责任人、定办理要求、定办理时限,确保民情问题最大限度解决在基层。建立履职评议制度,结合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双述双评”等工作,组织开展村民代表履职评议,将村民代表考评情况在村务公开栏公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运用“七个一”,推动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七大成效”。

“作为一名退休村干部,我一定尽我的职责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把党和上级精神传送到群众心中,带头搞好水利维修和农田基本建设,为打造新农村付出绵薄之力。”“我承诺努力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用热情的微笑,细致的服务,对待前来村部办理事务的群众。”这是童市镇义字村村民代表公开栏上许下的铮铮诺言。童市镇以党建品牌创建为契机,充分运用“七个一”一线工作法,选好一支队伍表身份、做好一栏承诺表决心、贴好一张连心卡联到户、写好一本联系手册明职责、开好一次民情碰头会知民意、填好一张解困表暖民心、述好一次职补短板,规范管理好村民代表,激励主动作为。

群众有需要,代表就有行动。他们活跃在各家各户,广泛凝聚人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成为了镇村干部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传声筒”,汇聚了基层治理的服务新动能。下阶段,童市镇将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统揽,推进“三单四制七个一”工作法,继续做实做细做优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切实为群众提供精准精细的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