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心!汨罗这对母子依旧被“囚禁”

岳阳晚报全媒体记者已向多个部门反馈
  

□文/本报记者 罗凯 颜君 图/首席记者 韩章

3月20日下午,春光明媚。汨罗市桃林寺镇磊石村老屋门组,在一户民居内,一名小男孩贴着窗缝好奇地看着一群戴着口罩的陌生人走来。这个叫朱小军(化名)的男孩,与智障妈妈黎军华又被父亲朱得时“囚禁”在房间里。

尽管事先早有思想准备,但看到这一幕,还是令前去看望的岳阳晚报全媒体记者韩章及岳阳市馨德苑困境少年儿童救助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心情骤然沉重……

朱得时一家,是韩章从2014年以来就默默关注的一户贫困残疾人家庭。一直以来,朱得时以乞讨为生,妻子智力残疾,两个孩子的生活学习十分令人担忧。当前,因为疫情管控,一家四口人的正常生活是否能得到保障?出于对困境儿童朱小芬(化名)姐弟及其重度智力残疾妈妈生命健康的担忧,韩章决定组织岳阳市馨德苑困境少年儿童救助服务中心志愿者们再赴汨罗探访。

“是姐姐把我和妈妈锁起来的!”

朱小军隔着窗户告诉志愿者

20日15时40分,在退休教师胥飞跃的协助下,韩章与岳阳市馨德苑困境少年儿童救助服务中心发起人闾绪勇、刘衍军、中心理事程保先及志愿者刘新林来到朱得时家。然而,朱得时家大门紧闭,只有一名小男孩贴着窗缝好奇地张望。这个实际年龄10岁,看上去却同6岁孩童一般大小的男孩,名叫朱小军。此刻,他正与智障妈妈黎军华被“囚禁”在一间只有一张脏兮兮床铺的房间里。

“是姐姐把我和妈妈锁起来的!”朱小军隔着窗户告诉志愿者,午饭是姐姐做的。现在,姐姐和爸爸去屋后的地里做农活去了。询问过程中,朱小军和他妈妈非常谈定,没有哭闹,也未请求志愿者放他出去。对自己的处境,显然已习以为常。此情此景,与记者2016年元月初,在原新塘纸厂宿舍所见的揪心一幕如出一辙。

随后,胥飞跃协助叫回了正帮爸爸在责任田做农活的16岁的朱小芬。她礼貌地与岳阳市馨德苑困境少年儿童救助服务中心志愿者打招呼。过程中,却未想起开门将妈妈和弟弟放出“囚笼”。

韩章耐心开导她,关锁妈妈和弟弟,限制其人身自由是违法行为,并一再嘱托她,要注意个人和居家卫生,不仅要关心帮助妈妈和弟弟,还要养成保持房里屋外干净整洁的良好习惯。之后,韩章将房门打开,鼓励被“囚禁”的黎军华、朱小军母子走出来呼吸新鲜空气。

“享尽了一切扶贫政府照顾,但他不珍惜。”

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邓涛说

3月21日,得知岳阳晚报全媒体记者对朱得时一家的关注后,汨罗市建筑工程服务中心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邓涛详细介绍了朱得时一家享受的政策情况:朱得时一家4人,是兜底脱贫户,享受政策易地搬迁4人,两个小孩就读于磊石小学。由于朱得时本人无启动资金,后由村组负责建设,易地搬迁产业后扶资金委托帮扶4人,每人每年分红3000元共12000元;后盾单位每年帮扶资金1000元;教育助学,所有费用学校全免(包括生活费),另教育助学金每期500元,社会助学(爱心帮帮)去年发放助学金每人1700元共计3400元;兜底低保每人每月385元,每年共18480元;妻子二级残每月两享受项补贴130元。

邓涛说,桃林寺镇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朱得时一家关爱有加,享尽了一切扶贫政府照顾。“但朱得时并不珍惜政府和社会为他创造的优越居住和生活条件,反而将新屋里外搞得乱七八糟。”邓涛对此非常苦恼。

对此情况,韩章也有所了解。为解救被迫随父流浪乞讨的朱小军姐弟和其智障母子三人,韩章自2014年5月始,数次赶赴汨罗新塘进行了舆论监督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爱心帮扶行动。在他的奔走呼吁下,当年9月,朱得时11岁的大女儿朱小芬才迈进学堂,4岁的朱小军也进了幼儿园。2019年,在政府的关爱下,一家四口搬进了宽敞明亮且家具齐全的新房。当年6月,韩章与助残志愿者尹落星专程赶到磊石小学,看望了就读三年级和五年级的朱小芬姐弟俩。

然而,虽然政府已给予朱得时一家充分的生活保障,但他却依然选择流浪乞讨,还将其重度智力残疾老婆长期关在家中,甚至影响到孩子正常上学渎书。

“请求法院判决,或许是唯一途径。”

救助服务者这样建议

现下,朱得时的两个孩子依然生活在如此恶劣的环境里,十分不利于其健康成长。对此,一直关注朱小芬姐弟和其智障妈妈安危的爱心人士建议,以镇或村的名义,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决剥夺流浪汉朱得时对其两个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孩子的抚养权和监护权,交由民政儿童福利机构抚养监护。

“虽然这次来,朱得时在责任田里做农活确实让我们感到有些意外和欣喜。但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我们一致认为即使政府给朱得时一家再多的资金与政策帮扶,恐怕还是难以彻底扭转他两个未成年孩子和其老婆的不幸命运。”岳阳市馨德苑困境少年儿童救助服务中心负责人刘衍军、程保先及志愿者刘新林等人认为,除此之外,似乎没有其它更好的措施,来确保朱得时的妻儿生活得幸福有尊严。

目前,韩章已经将所见所闻所思所虑,分别向岳阳市民政局、市妇联、市残联及汨罗市公安局、桃林寺镇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