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盘点

企稳向好 未来可期

  

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全市经济呈企稳向好态势。2020年1-11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4.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3.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5.8%,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增长9.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9%。

□本报记者 仇玉姣 整理

工业经济>>>

企稳回暖持续向好

随着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工业经济延续了企稳回暖的良好态势,亮眼数据频出,工业生产持续向好。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及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双重护航下,行业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工业企业从困境中逐步恢复活力,工业经济呈现积极向好的变化。2020年1-9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在全省排第四位,在七个一类市州中排第三位,与年初相比进位明显。

全市按国家及湖南省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加大“新基建”等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拉动相关行业较快恢复增长,2020年1-9月全市电子信息、机械、建材分别增长16.5%、11.2%、9.1%。其中,装配式建筑材料生产企业市场拓展到长江中游城市群,远大可建研发的负压隔离病房整体出口到韩国,新金宝月产值由一季度的不足1亿元增长到近4亿元,月产量近140万台。

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快建快投,提升项目“加速度”。截至2020年11月30日,“5个100”重大产业项目共完成投资108.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6.9%,9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其中,惠普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年产5万吨电解铜箔、财纳福诺石晶地板、远大芯材料等4个项目一期已竣工投产。

生态环境>>>

污染防治攻坚战交上满意答卷

近年来,岳阳市以污染防治攻坚为主战场,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力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依法、科学、精准治污,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好转,生态文明水平稳步提升,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明显增强。2020年,全市环境质量继续承接前两年向好的趋势,又有新的改善。

2020年1至11月,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9%,与去年同比提高14.4%,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58,同比改善16.2%。主要空气污染物中,PM2.5、PM10浓度分别为34、51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9.0%、21.5%。截至11月底,岳阳市31个水质监测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7%,同比提升3.8个百分点;长江岳阳段5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率为100%,其中Ⅱ类水质占比97.6%,同比提升22.6个百分点;洞庭湖岳阳区域7个国控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7.4%,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其中总磷浓度为0.060mg/l,同比去年下降9.1个百分点。全市无辐射事故发生,全市辐射环境质量同比总体保持稳定。城区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平均达标率为88.8%,夜间平均达标率为74.1%,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全市所辖县(市、区)政府所在地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已经全覆盖;截至2020年12月,70个乡镇污水处理建成并通水试运行;全市生活垃圾均得到有效处置,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95%。

截至2020年9月29日,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要求9月30日前完成的7大类278项子任务全面完成,销号率100%,“夏季攻势”取得阶段性胜利。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包含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省环保督察等中央、省反馈的总共73项突出问题,已整改销号和正在申报销号的达72项。剩余花果畈垃圾场退役封场一项,按要求于2021年完成。全市无一项整改任务滞后,污染防治攻坚战交上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