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振兴实体经济的建议

  

提案人:致公党岳阳市委

当前,我市正处于转型升级、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要携手帮助提振企业发展的信心,坚定转型升级的决心,重振特色致胜的雄心,增强行稳致远的恒心,坚定不移振兴实体经济。建议:下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优化融资环境,努力引导各类资本投资重点产业,切实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强中小企业间融合,下力帮助企业开拓新市场。

办理情况:

市优化办对标“保三争二”目标任务,积极谋划,主动汇报,争取支持,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创优岳阳经济发展环境。2019年起草了《岳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等6个全年工作引领性文件,并于2020年3月13日在各县(市、区)优化办主任会上下发;调整了岳阳市机关效能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小组成员,新成立了由市长李爱武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高位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印发了《岳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专项行动方案》,持续深化企业开业经营“110”、不动产登记“160”、工程领域审批“170”等改革,全面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印发了《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明确国家营商环境指数测评18个一级指标,87个二级指标工作举措,将“纵向压缩”与“横向整合”同步进行,按照全流程、全覆盖的要求,压缩审批时间,优化审批流程,推动政务服务提速增效。整合市优化办、市政府督查室、市工改办、市跑改办、市政务中心力量,建立全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联动机制,实现优化经济工作“一盘棋”。

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相关工作的通知》,全面梳理近年市政府及各部门出台的涉企优惠政策,形成政策清单,实施滚动式管理;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强化涉企政策“刚性兑现”,防止政策“空转”。第38次政府常务会上审议通过了《岳阳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020版)》、《岳阳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超市管理暂行办法》,中介服务超市推进有条不紊,中介不中、红顶中介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力落实各类减税降费及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政策,加大企业养老保险费率过度试点力度;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供地制度,科学合理制定工业地价,提高工业用地集约利用水平。

继续履行好监管职责,严格把关已有的惠企政策落实落地,持续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贷款和流动资金等方面的问题。加大开展县(市、区)各项惠企政策同步推进、落实落地调研督查力度。大力宣传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政策和措施以及所取得的成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及时总结推广各县(市、区)、各市直部门好的经验和做法,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报省优化办宣传推广。

关于做强物流经济,全力打造千亿物流产业的建议

提案人:民建岳阳市委

全市物流产业经过近年整体推进,已具备一定规模和竞争力,占GDP比重超过10%,在我市规划的七大千亿产业集群中,位列第三。打造千亿物流产业集群,在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背后,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建议:加强规划协调,积极融入粤港澳区域发展格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比如积极申请和利用车购税等相关资金支持港口、铁路、公路建设,畅通港站枢纽“微循环”。加快城市智慧物流建设,搭建物流供需对接平台,加快促进制造业与物流业融合发展。努力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有行业带动作用的商贸物流龙头企业。

办理情况:

我市编制的《岳阳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岳阳市“十四五”物流业发展规划》中,充分吸纳提案关于规划的有关建议内容。目前,《岳阳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岳阳市“十四五”物流业发展规划》也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中。

为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物流知识水平,推进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2020年9月18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了现代物流知识专题集中(扩大)学习活动,邀请国内两位物流行业专家进行了辅导讲座。在招商合作方面,积极开展精准招商,我市主要领导亲自组织参与胥家桥综合物流园与京东物流,市政府与湖南财信金控、普洛斯隐山资本及其生态链企业招商洽谈对接活动;2020年1-9月,全市签约重大物流项目13个,意向签约项目9个。

在信息平台建设方面,由市交投集团牵头承建的全市物流大数据平台正在稳步推进,并已纳入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重点内容。

在政策扶持方面,积极争取中央、省级预算内资金支持,设立了市级物流产业发展财政专项引导资金,先后出台了《城陵矶新港区“一区一港四口岸”奖励办法》《岳阳市现代物流产业引导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推进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目前正在制定《促进湖南城陵矶口岸航运物流加快发展奖补办法》《促进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成立了岳阳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研究院,建立了岳阳市物流人才培训基地,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关于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我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的建议

提案人:民盟岳阳市委

我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迅速,有效地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对推进我市农业现代化进程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也面临着政策扶持不够,持续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建议做好“规划”文章,坚持高位推动;做好“投入”文章,提供资金保障;做好“服务”文章,强化金融供给;做好“提质”文章,激发内生动力,做好“结合”文章,助力脱贫攻坚。

办理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推进会会议精神,协调对接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会,牵头制定了《食品产业链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从规模提升、龙头带动、规范管理等方面,出台硬核措施,推动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行动”,市委、市政府先后就用地、税收、金融支持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并设立了200万元重点帮扶和专精特新奖补专项资金。同时,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资金项目支持龙头企业发展。累计创建国家重点龙头企业5家,省级龙头企业62家,市级龙头企业218家。

突出要素支撑,打好“组合拳”。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产业化龙头企业短板、弱项,在基地、科技、人才、用地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为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基地方面,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按照“一县一特、一特一片、一片一种”思路,建设了一批规模化、标准化农产品基地。形成并逐步壮大平江县“两茶”(茶叶、油茶),华容县和君山区的蔬菜,临湘市的茶叶,汨罗市、湘阴县、屈原管理区的粮食(调味品),岳阳县的王鸽以及环洞庭湖水产养殖等六大产业聚集区。科技方面,着力突破资源整合、供需对接、科研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瓶颈制约,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带动产业化龙头企业转型升级。

目前,我市共建立2个国家级、1个省级农业科技园,10个试验示范基地。人才方面,加快推动《岳阳市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落地落细,选派200名专家人才到农业特色村镇、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担任科技特派员,培训2万名农村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技术骨干。

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产业扶贫行动,全市109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充分发挥自身在资源、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与109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行动。龙头企业积极探索“公司+农户”“基地+农户”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投入帮扶资金1000多万元,建设特色(种植业)农副产品基地56427亩,带动养殖业饲养禽类1633万羽,建设水产基地742亩,安置劳动力就业216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12人。在全省产业扶贫暨千企帮村万社联户工作推进会议上,我市被评为“千企帮千村先进单位”,湖南长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企业被评为突出贡献企业。

营商环境更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