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抗疫显担当 精准招募保供血

——岳阳市中心血站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
  

岳阳第11次驰援武汉血小板

为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颁发感谢状

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采集现场

市中心血站将血液送往岳阳东高速收费站驰援武汉抗疫

□本报记者 李福光 通讯员 陈宏伟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更是难忘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要求市民以居家隔离的方式,减少相互交叉传染。寒冷的岳阳街头一片寂静,人流稀少,加之春节假期的延长,团体献血更是少之又少,血液采集量骤然下降,严重影响了全市临床供血。在岳阳市委、市政府和市卫健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市中心血站党委对疫情期间临床用血保障工作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精准施策,科学抗疫。

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责任。岳阳市中心血站党委第一时间采取紧急应急机制,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安排,科学调度。党员干部和医护工作人员在紧急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动员一切力量招募无偿献血,确保全市临床用血供应。没有硝烟的战役异乎寻常的艰辛,只有众志成城,才能做到抗疫与采供血两不误,以实际行动践行血站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与担当。

统筹规划

科学抗击疫情蔓延

2020年1月23日上午,岳阳市中心血站召开疫情紧急工作会议,部署疫情应急防控工作,严防严控疫情扩散,全力保障采供血工作的相关措施。岳阳市中心血站党委书记、站长方奎明在会上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扬奉献精神,按照国家和省、市卫健委的相关要求立即启动响应,以高度的政治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春节期间应急值守工作,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体党员干部取消春节休假,轮流值守;调整采供血安排,血库人员全天24小时值守,春节不打烊;采血人员大年初一恢复正常采血工作;紧急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做好相应物资储备工作;通过微信、宣传册、会议等多渠道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强化培训,学习新冠肺炎的特点、问诊、消毒、防护等知识,要求全员掌握、落实;严格要求职工按时报告个人和家人身体状况,启动职工体温检测,湖北旅行史、驻住史等情况征询,强化疑似人员监控;做好特殊时期血源招募和医疗应急送血保障,采血车点防护,取血窗口定时消毒,送血车辆安全等工作;疫情报告流程、会商机制、责任分工,全力保障抗疫和采供血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精准预约

一对一接送献血者

如果说,一座城市里,减少人员流动是对疫情的最好控制,对于无偿献血工作来说就是最大的困难。疫情防控医护人员面临巨大的感染风险,岳阳市各大医院每天仍有许多癌症、血液病、外伤、孕产妇等急症患者需要血液救治。

实行精准预约献血模式。通过二维码、微信群和电话方式预约,合理安排献血时间和地点,确保同一献血点在同一时段只为一名献血者服务,路程遥远的,采取一对一接送的方式。避免因聚集人员过多引发交叉感染。同时,询问是否有武汉及周边地区旅居史或密切接触史,确保献血安全万无一失。

为献血者提供医用口罩,献血前增加测量体温环节、献血者手消毒环节、献血征询补充环节,佩戴一次性手套,加大献血环境的清洁消毒力度。

众志成城

大疫面前英勇无畏

疫情发生以来,岳阳市中心血站全体医护人员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全站采血、检验、供血、宣传招募、质量管理、综合调度、物资后勤和应急保障等科室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形成气势磅礴抗击疫情工作力量。

岳阳市中心血站机采室护士长徐莎第一时间主动向上级要求,大年初一就奔赴无偿献血一线,全身心投入献血与疫情防控。面对街头行人寥寥无几,部分道路禁行的局面,徐莎自己开车前往志愿者家里采血或接送志愿者献血,抗疫与采供血两手抓、两促进。

办公室副主任李鎏鑫接到抽调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的通知后,初一下午立即返岗工作。家中妻子怀孕反应大,儿子年幼只得交由年迈的父母代为照看,他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的岗位上。共产党员曾华负责全血和机采点的招募采集工作。疫情来袭,华容县章华镇卫生院被定为华容县新冠肺炎病人收治点。曾华克服困难,争分夺秒,带领同事们不到半天时间就完成了临时机采室的搬迁、消毒,新的采血点立即投入工作。

热“血”抗疫

驰援武汉医疗用血

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面对街头行人寥寥无几,部分道路禁行的紧急局面,采供血工作形势空前严峻。既要保证本市医院临床用血又要援助武汉,这无疑对血液供给来讲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岳阳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每天都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招募无偿献血志愿者。考虑到部分献血者交通不便,还安排专车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接送献血者。很多爱心市民在看到岳阳血库告急,还需要向武汉提供血液援助的消息后,都纷纷自发联系工作人员,从四面八方赶赴各献血车点挽袖献血,志愿者中有全家上阵三人行、有夫妻同心献爱心、有上阵父子兵、有母女同协力、有血站工作人员携家属、有工人、有农民、有教师、有警察、有学生……岳阳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马不停蹄连夜进行检测、制备、供应血液。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岳阳市中心血站先后27批次紧急驰援武汉医疗用血2000个单位,受到湖北省卫健委高度赞扬,体现了“两湖一家亲、湘鄂血脉相连”的情深厚谊。

为爱逆行

捐献康复血浆

自国家科技部呼吁社会开展“千人献浆救千人”行动以来,在岳阳市一医院、岳阳市二医院、岳阳市疾控中心、岳阳楼区人民医院、岳阳县人民医院、平江县人民医院、湘阴县人民医院等多家医疗单位的合力协助下,通过岳阳市红十会和岳阳市中心血站联系,5名康复者在岳阳中心血站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点成功捐献血浆1900毫升,全部用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收到了很好的救治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