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地经济”绽奇葩 产业园区结硕果

——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国家级长沙经开区汩罗飞地园)崛起之路巡礼
  

2021年1月13日上午,岳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一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带领岳阳市直部门、县(市、区)主要负责人深入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现场检阅汨罗产业园建设成果。汨罗市委书记喻文,市长朱平波等陪同。

汨罗市委书记喻文在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讲话。

□本报记者 余勇华 通讯员 许劲松 潘政意

岁末年初,记者兴致勃勃地来到久负盛名的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采访。放眼园区,只见宽敞的水泥大道贯穿整个园区,两旁花草含笑,碧荫蓝天,一派热火朝天,欣欣向荣的景象。谁也不会想到,5年前的园区还是一片穷山僻壤。5年来,长沙经开区管委会、汨罗市人民政府强强联手、合作共建,园区一班人马历经各种磨难,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园区的每一寸土地上洒满了汗水,每一点成就都凝聚着智慧;尤其是园区依托原有品牌、管理、产业输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大健康及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最终定位为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配套园区,建成“湖南最好、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可谓是别具匠心,独树一帜。

高屋建瓴,地理位置彰显一个“优”字

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国家级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由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和汨罗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是湖南省首个正式实施、跨市州合作的飞地工业园,全省“飞地经济”试点园区、省重点建设项目,省委深化改革15个重大事项之一。产业园位于汨罗市弼时镇,毗邻开国元勋任弼时纪念馆,距杨开慧纪念馆12公里,属于长沙“半小时经济圈”范围,规划建设的长汨大道与万家丽北延线相连。

园区最初即定位为国家级长沙经开区配套产业园区,接受其品牌、管理、产业输出,规划总面积19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大健康及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2019年9月27日,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联合发函,明确以国家级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为基础,设立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2020年9月,湖南省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落户园区,规划面积扩展至3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及人工智能产业。定位为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配套园区,主要承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巨头配套产业,描划了建成“湖南最好、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的宏伟蓝图。

目前,园区正按照“创新、高效、绿色”的发展理念,围绕打造工程机械世界级先进产业集群配套产业,全力推进配套政策出台、35平方公里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高端定位,建园机制凸现一个“特”字

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特殊之处,在于它至少拥有湖南省三个“唯一”:它是湖南省唯一跨市州合作的飞地园,由汨罗和国家级长沙经开区合作共建,是湖南飞地经济的试验田,也是两地资源的聚合器。公司化运营、管理中心服务,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双轮驱动,均衡用力。它是湖南省唯一由省发改委等五大厅局联合发文、省委省政府授牌的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专业为湖南工程机械产业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服务,湖南仅此一家,绝无分店。它是湖南省唯一跨两大自由贸易片区的产业园,在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和岳阳片区黄金节点,坐拥两大片区开放开明之利。

说它“特”,就在于它很有特色。其肩负着改善湖南工程机械“主机强、配套弱”局面的重任,为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世界级工程机械巨头提供配套,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打造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共性零部件生产基地,带动其他产业与服务业协同发展,构建共生共荣的产业生态圈。预计到2025年,园区技工贸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将建成国内、国际极具影响力的千亿园区。

同时,它独享特惠。湖南省将出台专项政策,定向支持配套园。政策文本由省发改委牵头、组织省直厅局优化完善,现已进入省委省政府批复层面。入园企业不但可以享受长沙经开区、汨罗市优惠政策,还可以享受湖南省支持园区发展的特惠政策,在税收奖返、项目申报、土地使用、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利好。

高级设计,配套功能突出一个“全”字

产业园由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汨罗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采取公司化运作模式,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及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产业发展已具规模。截至目前,完成固定投资近50亿元,实现财税收入约4.66亿元。现如今,园区对照湖南省打造工程机械世界级产业集群的总体目标,重点建设工程机械主机企业配套产业园区,着力构建湖南省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内循环”。

园区位于长沙、岳阳两地交汇处,是湖南省自贸区长沙片区、岳阳片区中间枢纽,属长沙“半小时经济圈”辐射范围内。京珠高速、107国道纵贯全境,向北直达岳阳,向南直通长沙,距黄花机场、高铁站38公里、霞凝码头、虞公港均需半小时车程。建设中的万家丽北路直达园区,将实现园区与长沙都市生活圈无缝对接。

其配套设置有:建成“五纵三横”市政化路网、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1.6万平方米公寓楼、110KV变电站、1万吨/天污水处理厂、0.5万吨/天自来水厂、燃气站等配套设施,省级职业技术学院、二甲综合医院、大型商业综合体等生活配套已全面规划实施,产城融合共生的山水田园城市已初步显现。

其产业优势有:落户各类优质企业49家,总投资约160亿元,其中工程机械产业链上项目33个。中立机械、武汉方鼎汽车、成诚机械、台州精密加工件等产业项目主要服务三一重工、中联机械等工程机械主机企业,并储备了中联重科园中园、上海伟邦液压、北京华德液压、上海新鸿车身等20余个优质产业项目,以上企业的落户将进一步强化与我省工程机械行业产业生态体系。

高效推动,建设速度强调一个“快”字

园区甫一上马,其建设速度和办事效率就显现了一个“快”字:

它距长沙经开区25公里,距京珠高速广福出口5分钟车程,距长沙5号地铁水渡河出口20分钟车程,到黄花机场、长沙地铁5号线、汨罗高铁站、霞凝港口均在半小时内,107国道、万家丽北延线纵贯南北,属于长沙半小时经济圈范围,四通八达,出行便捷,能有效节省时间成本、运输成本。

办事速度快。岳阳市政协主席徐新楚联点指挥,汨罗市委书记喻文、市长朱平波统筹调度,汨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峰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平扎根一线,普乐公司董事长周灿辉和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辉牵头负责,调动各级各部门力量推进园区建设。园区推出一系列诸如“围墙法则”“一件事一次办”“五个一推进(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等成熟机制,罗城店小二上门服务,审批手续无需企业跑腿。组织部长杨峰、副市长黄平每周至少三天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020年引进武汉方鼎汽车,3天土地挂网,3天完成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纯土地不动产证办理,其快捷的办事效率得到了入驻企业的称赞。

截止到2020年底,已建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近期还将完成20万平方米,项目可以拎包入驻。园区第一家企业——优冠引进之前,一年产值只有3000万元左右。引进后,园区投入8000多万元,代建厂房和附属设施,企业壮大后再回购,只用3年时间,优冠实现年产值4.5亿元,提前回购所有厂房。2020年7月又购地60亩,投产建成二期,现正在规划建设三期。

园区采取公司化运作模式,由汨罗市普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园区规划设计、项目招商引进、公司投融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土地成片综合开发、房地产开发经营、工程管理及市政建设等。汨罗市政府负责行政审批服务及征地拆迁等社会事务。

高企云集,运营模式致力一个“新”字

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开发一片、成熟一片”的工作思路,园区目前建成启动区3平方公里,实现财税收入约4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约42亿元。一是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建成三纵五横路网骨架;完成标准厂房8.75万平方米;建成110千伏变电站,燃气站、污水处理厂、供水厂年内投入运营。二是招商引资形势大好。截至目前,共引进中立机械、方鼎汽车、星通汽车、玖玖机械等产业项目34个,初步形成为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全球工程机械主机企业配套的产业集聚。三是产城融合扎实推进。影珠花园、公寓楼功能完善,金山商业街业态齐全,现已形成“循环经济产业园、飞地产业园、汨罗市弼时镇、长沙县青山铺镇、任弼时纪念馆、杨开慧纪念馆”一体发展格局。

为引导长沙经开区主导产业有序转移,实现资源互补、互利共赢的目的,2014年8月,汨罗市政府与长沙经开区管委会签定合作协议;2014年12月,长沙经开集团公司与汨罗市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汨罗市普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2017年11月,合作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的补充协议,进一步明确后段开发建设思路,推动园区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模式转变。

园区在建设运营模式上也是别具一格的:由普乐公司负责园区开发建设及综合运营,通过成立董事会、监事会及经营班子,夯实了运营基础。2017年12月,又成立园区管理中心,作为园区服务管理机构,为正科级事业单位。2018年6月,成立园区财政所,为汨罗市财政局下属正股级事业单位。2020年3月,普乐公司、管理中心、财政所建立合署办公机制,下设建设规划部、招商发展部、综合管理部、资产管理部、财务融资部、财政所,有效提升了园区工作效率,实现了高效运作。

高招迭出,体制创新着眼一个“活”字

综观汨罗飞地工业园建设,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就,这得益于园区实行公司化管理运营和顶层设计引领,形成了按照现代化园区建设理念,以“产业对接、肌理重塑、飞地引领、绿色崛起”为核心主题,为园区全方位发展提供了一条契合国家发展理念和战略的发展路径,汨罗市委市政府也提出了“建设生态品质效益园区”的工作要求。园区各方面均参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先进理念规划建设,经过5年的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园区已初具雏形。

在政策创新支持上,园区制定接近长沙的招商引资政策,就入园企业优惠政策、外商投资奖励、总部经济投资奖励、物流成本补贴、税收贡献奖励、工业地产开发等方面政策进一步明确,为园区招商引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立“扶持入园企业的工业发展资金”,并设立“工业发展资金”专项资金,用于兑现园区与入园企业签订入园合同中的各项优惠政策资金,进一步减轻园区企业前期投入资金压力,从而推动园区企业快速发展。

工业园作为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配套产业园区,立足全省产业版图,严格按照自身产业定位,充分挖掘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资源优势,借助“退二进三”、“腾笼换鸟”的优质项目转移契机,与长沙经济技术开区建立招商平台互联、招商资源共享、产业项目引荐的合作机制。

目前园区基本形成了以美好集团为龙头的省内最大、建设最快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聚,以优冠实业为龙头的省内唯一一个体育设备制造园,以瑞新、汇杰、湘中机械等为三一、中联重科全球工程机械的零部件配套园,改变了汨罗市过去循环经济一极支撑的局面,丰富了市域产业结构和防范重大风险的能力。

高档接力,未来发展再续一个“奇”字

谈到未来发展,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负责人介绍:目前正集中攻坚力度,进一步加快征拆进度,开展园区4.5平方公里征拆清零行动,力争近期内新增可供用地1000亩以上,同时结合园区近期用地计划,加快项目用地报批工作,确保项目签约后即可落地建设;积极对接华融湘江银行、长沙银行、建行等金融机构,确保在前期基础上再筹融资到位3亿元,全力保障配套产业园各项开发建设;推动110KV变电站8月份并网通电,污水处理厂、供水厂年内建成运营,影珠花园安置区、金山商业街等配套附属设施基本建成,栗山湖公园及配套商住综合体启动规划,实现年内配套产业园可满足入园企业生产、生活需求。

开展集中为企业排忧解难专项行动,建立“一个企业、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机制,落实企业服务到岗到人、企业诉求限时办结;推行“店小二”制度,挑选工作责任心强、办事能力强、服务意识强干部,驻企帮扶、上门服务,当好政策宣传员、项目代办员、企业指导员、热线办理员;以弼时镇省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审批权限下放为契机,搭建“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确保“一件事一次办”落到实处;开辟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完善容缺受理办理机制,以更优的环境保障项目建设。

以“百日攻坚”为抓手,全力加速园区配套建设。加速建设标准厂房,为企业入驻创优条件;加强银行对接,争取更多金融支持,为园区建设提供资金保障;逐步完善园区基础配套,完善水、电、路、气基础设施体系;推进产城融合,加快园区公租房、学校、医院、商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汨江流淌向洞庭,跃出湘江奔大海!谈到未来发展,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负责人表示: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的落户,对园区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园区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在岳阳、汨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提升我省工程机械主机企业配套服务的目标,自加压力,奋勇争先,为建设“省内最好,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配套产业园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