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叙发展硕果 同绘发展蓝图

人大代表分团审查《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及计划、预算、环保报告
  

□记者 志恒 奕萱 侯勇 丁瑜 赵芸 神尊 刘柳 徐颖 黄梅

1月20日上午,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各代表团按照会议议程,继续分团审查《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及计划、预算、环保报告等。各代表团气氛热烈,代表们畅叙发展硕果,同绘发展蓝图。市领导赵岳平、唐文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提名人选黄建文参加审查、讨论。

岳阳楼区代表团

市领导赵岳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提名人选黄建文等参加岳阳楼区代表团的审查、讨论。

会议现场,代表们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营商环境、城市建设、民生教育等主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陈静琳代表说,保护和治理洞庭湖、长江生态环境,是新时代赋予的艰巨任务,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她建议,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通讯技术结合智慧城市的理念,形成新型的技术体系,建立监督和引导行业、健康发展的监管体系,包括政府决策、节能减排、公众服务、风险防控等,将信息化、数字化融入污水监管系统的建设中,加快智慧水务建设,提升政府智慧城市管理水平。

梅磊代表建议,要更加关注教育优质发展,重视教育质量的提升,化解“大班额”,建设公办园,真正让市民享受到教育公平。此外,还要注重中心城区学校硬件设施更新,增强师资力量,实现教育优质发展。

平江县代表团

市领导唐文发参加平江县代表团的审查、讨论。

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前五年和2020年的工作,科学务实地提出了“十四五”工作目标和2021年的工作重点,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余祖应作为一名财政系统的代表,他认为2021年财政预算的编制贯彻了中央、省、市经济决策部署,坚持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了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坚持了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了过紧日子和“六稳”“六保”的政策措施,全面实行了零基预算改革。他建议,从2021年开始市财政要在有限的资金中挤出财力,建立主导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支持引导县域成长型新兴产业的发展和壮大。

胡伟代表建议,市委、市政府要引导各县市区统筹构建园区经济和发展,把“老乡家乡”内涵扩大,形成全市大招商格局。要重点支持发展优质、高效旅游区域,整合串联全市多元旅游资源,进一步建立大旅游格局。

岳阳县代表团

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责任感,重点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畅所欲言。

作为一名科技战线的代表,徐载满认为,要想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贡献岳阳力量,就必须深入实施产业项目满园扩园行动,以项目立园,同时做强科技人才组合文章,鼓励引进更多“智力”和人才,扩大“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给岳阳带来更多的创意、项目和资金,以支持优势产业链做强做大。

农民代表尹五光建议,进一步提升农业基础地位,将生猪产业当作菜篮子工程予以大力支持,特别是要加大基层生猪防疫力度,出台生猪养殖企业贷款贴息政策,进一步改善生猪品种,支持湘猪产业发展,助力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华容县代表团

代表们继续审查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及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大家畅所欲言,结合实际建言献策。

朱元敬代表说,华容县是万里长江入湘第一县,华容港区是岳阳港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建议,市委、市政府将华容县纳入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规划中,进一步明确华容县的战略定位,这不但有利于完善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整体布局,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还能有效增强对华容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撑,明显提升华容在全市经济版图中的战略地位。

江梦霞代表说,青少年的身体健康不仅关乎个人、家庭的幸福,更关乎国家、民族的未来。她建议,持续加强城乡青少年公共体育场所及设施建设。城市、社区乃至乡镇建设规划要充分考虑青少年体育锻炼的需要,为他们提供基本的体育活动设施和条件,加大青少年公共体育场所管理和资金投入力度,确保设施安全运行。

湘阴县代表团

代表团代表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催人奋进,鼓舞人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湘阴县将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势,聚力开发建设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大学科技城、虞公港及临港产业区,着力培育壮大绿色装备制造、绿色建筑建材、绿色食品、文旅康养等主导产业和大健康、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强力推进乡村振兴、交通融长、教育强基、城乡供水、生态文明建设五大主体工程,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刘志强代表表示,湘阴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工业经济拥有质的变化,发展成果令人振奋,随着湘阴大学科技城建设,将对湘阴的科技创新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为湘阴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县域标杆奠定良好基础。

临湘市代表团

代表团代表们围绕支持乡村建设、道路建设、空港区建设等话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意见。

吴春生代表提出,“车让行人”是民生问题,也是城市发展需要,岳阳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更应该加大力度,特别是交通建设方面,与现实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十四五”期间要加快岳阳城市“智能交通”建设。

郑科代表提出,农村公路三分在建、七分在养,要明确责任主体,强化管养氛围,坚持农村公路建设主体以地方政府为主,实现“县道县管,村道村管”为主的原则,加强村组干部、村民群众的主体意识教育,公安、路政等部门要加大执法执罚力度,严厉打击损毁、超载等不法行为,起到警示震慑作用。同时要多方筹措资金,保障管养基础,强化工作制度,提升管养质量。此外,还要创新多种模式,促进管养实效,建立信息管理,提升部门协作。

汨罗市代表团

讨论中,代表们畅所欲言,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催人奋进。

“《政府工作报告》清晰描绘了岳阳‘十四五’规划蓝图,充分体现了岳阳在开启现代化新征程中对未来发展形势的精准研判。”代表章莉建议,进一步坚持教育优先,在汨罗建设一所以智能制造业为特色的高职院校,通过政府、企业、学校三方联动,推动职业教育再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代表徐舒翔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以直观的数字总结成绩、以务实的目标定位发展,彰显了开拓进取的担当精神,突出了执政为民的民生情怀。他建议,汨罗大力建设千亿园区,进一步加大对园区“僵尸企业”的处置力度,因地制宜招商引资,瞄准循环经济、机械工程配套产业,同时大力发展传统产业,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引进更多人才。

云溪区代表团

讨论会上,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各抒己见。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成果总结客观全面,文字精练,令人振奋,是一个求真务实、鼓舞人心的好报告。

曾开华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对农产品质量的监管,形成由政府引导,坚持产品质量和产品标准双重引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实行政府、企业协同互建信息化共享监管平台的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新模式,狠抓产品质量安全。

“云溪区与国有企业签订社会事务移交地方相关管理协议后,工作任务急剧加大,工作人员配备、服务保障设施建设和优待抚恤等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彭伟球代表建议,要增加相关管理工作人员,同时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确保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君山区代表团

1月20日上午,代表们继续分团审查《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计划、预算、环保报告。

叶凯文代表说,报告总结“十三五”发展成果客观精准、鼓舞人心,谋划“十四五”发展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是一个聚焦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好报告。他建议,进一步建设“三区一中心”,推动产业项目建设,提升城市承载力,更加注重电力、风力等能源产业建设,突破人才培养等瓶颈,奋力开启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新篇章。

余为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站位高远、思路清晰、措施得力、作风务实的好报告。他建议,将君山区作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首倡地来打造;进一步推动“一湖两岸”“跨湖发展”,支持君山区打造全国和全省的全域旅游示范区。

屈原管理区代表团

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彭伟代表说,“十四五”规划为岳阳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他认为屈原要立足自身特色定位,做好农业产业链条的延链补链强链文章,确保最大限度将农业基础优势转化为未来的发展胜势。

徐扩勇代表认为,助力岳阳打造“三区一中心”,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作为以农业为本的屈原,要坚持以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建设,大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进一步推进农民职业化,创造经验,打造样板,率先全市树起“农村综合改革看屈原”的先锋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