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促进消费“先手棋”,打好提振增效“组合拳”

岳阳大力实施商贸消费促进工程

  

□本报记者 陈垦

系列促消费活动精彩纷呈、大力扶持商贸流通企业发展、全面创建放心消费环境……近年来,岳阳市将全面促进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通过持续提升传统消费,加快培育新型消费,着力打造特色消费等举措,全市消费品市场实现稳步增长。2021年,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7.9亿元,同比增长14.9%,总量和增速均排名全省第三。

系列活动激发消费热情

为下好促进消费“先手棋”,全面激发消费潜力,近年来,我市全面开展“政府启动+平台引流+商家让利+媒体宣传+消费者互动”五位一体、线上线下结合的消费促进活动,并制定下发全市消费促进方案。

2021年,我市举办了“乐享消费·悦动巴陵”消费促进活动、湘北车展、“岳阳味道”美食季、“玩转巴陵”新潮年货节等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全市消费水平。

今年,我市坚持市县联动促消费,持续推出“玩转巴陵”新潮年货节暨消费助农直播嘉年华、“惠动盛夏·礼赠金秋”2022年“巴陵消费券”购物消费节、2022湖南岳阳小龙虾产业博览会、“岳阳大米”等优质粮油直播带货等九项全市促消费活动。其中,2022“玩转巴陵”新潮年货节暨消费助农直播嘉年华活动参与活动的12家大型商超、15家网络电商、13家汽车销售企业累计产生销售额5.2亿元,同比增长13.2%。

与此同时,我市还积极指导各县市区结合地方特色和产业基础,精心筹划开展各种促消费活动,如平江特色美食节、岳阳县全民消费节、君山小龙虾节暨啤酒音乐节、2022湘阴第六届乡村旅游节暨樟树港辣椒节等,通过市县联手、城乡联动,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推动全市消费品市场回稳向好。

据统计,今年1至3月,我市已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7.4亿元,同比增长4.5%,总额排名全省第三,增速排名全省第四。

全面创建放心消费环境

为改善全市消费环境,市商务粮食局出台了《岳阳市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繁荣居民消费工作方案》,通过推进食品药品、电子商务、商品交易市场、文化娱乐行业、社会服务业、金融领域等放心消费创建,建立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制度、重点行业消费监测制度、放心消费示范创建机制、考核考评机制等,提升服务质量,解决突出问题,不断繁荣居民消费。

同时,该局多措并举,打出了一套提质增效的“组合拳”:不断推进绿色商场和老字号创建,累计获批绿色商场国家级1家、省级2家,十三村、长乐甜酒、芭蕉扇业等14家企业品牌被评为“湖南老字号”。加强对限上企业培育,特别注重在大个体户和近限企业中发掘培育“四上”企业,做到应统尽统。2021年全市新增限上贸易企业153家,今年1至2月新增入库贸易企业16家。紧盯石油、汽车等重点行业,跟踪解决重点商贸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全力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发展壮大。

大力实施商贸消费促进工程

据悉,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促消费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配合,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市县联手、城乡联动,组织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营造有活跃度的消费氛围,统筹推进促消费工作;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大力引进境内外知名商贸、新零售、物流、电商企业,培育本土商贸龙头企业,扶持壮大一批老字号领军企业,保护原字号,培育新字号,计划新增“四上”商贸企业120家以上;实施“城市商业提升”行动,推动城市商业资源下沉社区,打造一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持续推进城市商业综合体、绿色商场和示范步行街建设;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建立完善县域统筹、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农村商业体系,推进农产品冷链物流强链补链,推动城货下乡、山货进城、电商进村、快递入户。

推动消费提质升级也是全面激发全市消费活力的重要举措。今年,我市将突破总部经济、文旅经济、数字经济、夜间经济,稳定和扩大汽车家电消费,推动吃穿用住行等实物消费向智能、绿色、健康、安全方向转型升级,着力引导消费回流。抓居住性消费、改善性消费、服务性消费,实现消费提质升级。培育促进新型消费,支持消费新业态、新场景发展,培育共享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和“智能+”服务消费,创新发展“宅经济”“颜值经济”“网红经济”等新型消费模式。规范发展直播电商、社区电商、乡村电商,拓展无接触交易服务。实施“实体商业数字赋能”行动,支持实体商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丰富线下消费体验、拓展线上业务。

市商务粮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段,该局将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商贸消费促进工程,采取更加有效管用的措施,在盘活存量的同时,下大力气激发新动力、培育新动能,全面促进消费增长,为岳阳乃至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