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坐过站了怎么办? 别急着下车,教你一招免费坐回去


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 罗凯 实习生 吴舒冉 刘嘉琪)公交车坐过站,可以简单应付,要是高铁坐过站了就比较麻烦,走回去太远,补张票又划不来。不少人可能不知道,其实高铁越站可以免费返程。记者从高铁岳阳东站获悉,大约每天有五六人享受这一人性化服务。

很多人在坐高铁的时候经常有睡觉的习惯或者由于高铁速度太快,稍不留神儿就坐过站了,等醒来或发现时,早已过了自己要下车的站点。根据《铁路旅客运输办理细则》第三十七条:“旅客因误售、误购、误乘或坐过了站需送回时,列车长应编制客运记录交前方停车站。车站应在车票背面注明‘误乘’并加盖站名戳,指定近区列车免费返回。”不需要重新买票了。

据高铁岳阳东站工作人员介绍,还在高铁上发现越站的旅客可以联系列车长申明情况,已经下了高铁的旅客要立即联系车站工作人员申明,切记不能出站或到了出站口再申明,工作人员会办理交接予以证明,引导旅客在运能允许的条件下以最方便的列车将旅客送回。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免费送回区间,旅客不能自行中途下车,如中途下车,对往返乘车的免费区间,按返程所乘列车等级分别核收往返区间的票价,核收一次手续费。也就是补齐越站后所有路程的车票。比如一旅客买票从株洲上车去长沙,坐过了汨罗、岳阳两站,旅客免费从岳阳返程只能到长沙,如在汨罗下车,那么该旅客将要补齐长沙到岳阳,岳阳到汨罗的车票。

该工作人员还介绍,跨境列车,比如岳阳现在可以直达香港,在西九龙站下车时,超过10分钟没有申明误乘或坐过站,均按无票处理,除了补票,还要核收附加费。所以,千万要记得坐过站一定要立刻找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