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后在巴陵剧团和岳阳县花鼓戏团工作12年

65岁的他能补办手续享受退休金吗?


来电显示:

我年轻的时候在文化系统工作过12年,如今已经65岁了,没有退休工资,生活没着落,希望能够补齐15年社会养老保险领取退休工资,但是不知道应该办哪些手续。(任树雄)

记者跑腿:

任树雄:

在文化系统工作12年想补办退休手续

1955年出生的任树雄告诉岳阳晚报全媒体帮办记者,1972年初,还不到17岁的他到当时的巴陵剧团从事道具和舞台设计制作等工作。1978年转到当时的岳阳县花鼓戏团,一直工作到1984年花鼓戏团解散。期间,被临时安排在当时的岳阳县西塘公社文化站工作了数月。

任树雄表示,原西塘公社文化站工作人员最后都解决了事业编制,而他却因为被调回花鼓戏团与事业编制擦肩而过,花鼓戏团解散后的这些年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如今自己已经65岁,没有职工退休工资,只有农村老人每个月100多元的农村居民养老保险。而当初和他情况差不多的人现在都领到了退休工资。

“我在文化系统工作了12年,现在年纪大了没有什么劳动力了,家庭生活还曾一度难以维持。”任树雄说,根据累计缴满15年养老保险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就可领到退休工资的规定,他只需要再缴费3年即可享受退休金。为此,任树雄多方奔走,希望能够尽快办理社保工作,争取能够尽快拿到退休工资。

岳阳县文旅广电局:

愿参与协调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

4月16日上午,帮办记者和任树雄一起来到岳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该局分管文艺等工作的副局长方楚生,在看过任树雄提供的档案资料后表示,根据资料显示,任树雄1981年是岳阳县花鼓戏团的合同工,加上巴陵剧团和百香园最后都划归岳阳市文化局管辖,因此解决其问题的核心并不在岳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方楚生表示,关于任树雄身份问题及能不能办理退休享受退休金的问题,应该由市局牵头,县局、巴陵剧团等相关单位派员参加协调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

随后,帮办记者致电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人事科,工作人员表示希望任树雄向该科室提供文字依据,以便集体分析研究。

岳阳市社保中心:

不能补缴3年费用后办退休手续

当天上午,帮办记者和任树雄又来到了岳阳市社保中心。在仔细翻阅档案资料后,对于任树雄是否能够补缴3年相关费用后享受退休金的问题,该中心办公室一位李姓工作人员给出了否定的回复。

据其介绍,任树雄在岳阳县花鼓戏团工作时的身份是合同工,档案里面没有由劳动部门办理的招工登记表等资料。另外,按照任树雄的陈述,其1972年至1978年在巴陵剧团工作,1978年至1984年在岳阳县花鼓戏团工作,根据相关规定,即使任树雄在花鼓戏团办理了招工,其工龄也只能从1978年开始计算。如果没有办理招工,则跟工龄和视同缴费没有关系。

李姓工作人员告诉帮办记者,2018年湖南省人民政府下发103号文件,将一些之前在单位上班但由于单位原因未能参保人员纳入,可以补缴养老保险。任树雄符合当时申请办理补缴养老保险并办理退休领取退休金的条件,当时做了大量宣传,也吸收了大量符合条件的人群参保,但任树雄并没有抓住机会,103号文件止于2019年1月1日,现在已经不可能按照此文件精神办理参保。综合这些情况,如果任树雄想要参加社保,只能从现在起开始逐年缴费,缴满15年后才能享受退休金。

帮办记者 何志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