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闪耀映初心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枚党徽,一份责任。

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他们不惧危险,逆向而行,带头奋战在抗疫一线;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他们深入田间地头,访民情、知民意,制定脱贫计划;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们兢兢业业,甘当表率,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就是中共党员。

“七一”建党节前夕,记者采访了8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其中有70多岁的老党员,也有“90后”年轻党员。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党徽闪耀出灿烂的光芒。

向迪凯

刘志华

余英凯

潘见明

□本报记者 罗凯 仇玉姣 陈垦 黄诚成 见习记者 熊姝怡 通讯员 赵凌

挺身而出战一线

“作为一名党龄15年的老党员,我必须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报效祖国。”市二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向迪凯回想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的情景,内心依旧坚定。

大年三十,向迪凯刚带着妻子和2岁半的孩子回到怀化老家,就接到了抗疫通知。他果断报名,并告别年迈的父母紧急赶回岳阳。

2月5日,向迪凯和其他21名一线医生一起支援岳阳市君山定点医院,作为这批医生中的老党员,向迪凯担任感染三科副主任,始终战斗在疫情第一线。他第一个带头进隔离区接诊确诊病人,且根据一线工作特点,危重病人的抢救及咽拭子标本的采集是最容易造成医务人员感染的环节,为了减少其他同事暴露感染的几率,他主动承担了绝大部分咽拭子采集及危重病人的抢救工作。

向迪凯始终记得,他第一次进入隔离区接触病人,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密不透气的口罩和护目镜,行动变得非常迟钝,呼吸困难。“说不怕是假的。”向迪凯坦言,与确诊病人待在隔离区内,觉得四周都漂浮着致命病毒,总是不由自主地屏住了呼吸,这样更加加剧了体力的消耗。

虽然既紧张又辛苦,但向迪凯还是和其他同事互相鼓励、互相协作,顺利完成第一批病人的收治任务,并在工作中克服恐惧,总结经验,在生理、心理上迅速适应了隔离病房的工作环境和强度。“不破楼兰誓不回”,他一直坚持到岳阳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全部清零,最后一批撤离君山定点医院。

充分发挥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刘志华今年70岁,是一名有着46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前是岳阳楼区郭镇乡畜牧站的一名兽医。春节前夕,他早早备好了年货,准备和家人一起过个温馨的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他的计划。

大年三十,黄梅港社区召开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动员会,刘志华这才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谨记自己的责任,放弃陪伴家人的时间,主动请缨,站上了黄梅港社区党员义务岗,加入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刘志华的任务是排查致富街桃园超市至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后街一带是否有湖北返乡人员。从1月24日至27日,刘志华及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三班倒,一户户排查,不在家的就打电话询问,总共排查了300多户居民。

说起疫情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事,刘志华谈起了90多岁的老母亲。今年疫情期间,刘志华的母亲病情加重,但是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他只能通过打电话的方式了解母亲的身体状况。等疫情缓和以后,刘志华才真正与母亲见面。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志华肩负起自己的职责,面对困境也毫不退缩,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为这场防疫持久战注入了一股坚定的力量。

退休不褪色

发挥余热显担当

今年76岁的余英凯从14岁就开始种植辣椒,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同时也是一名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

居住在君山区柳林洲镇松湖社区的余英凯2004年就已经退休。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他退休不褪色,每天都会对路边乱堆乱放、随意丢弃的垃圾进行清理。“如今生活好了,自己闲下来,看见路边的垃圾就想打扫干净。经常劳动,既锻炼了身体又改善了环境,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余英凯老人说。

余英凯平时经常向村民宣传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增强村民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积极参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大型活动,同时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到农村环境整治的活动中去,让松湖社区形成人人关心、户户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身为老党员的余英凯主动担负起松湖社区岳西组的垃圾运送。从大年初二开始,他每天早晨5点与社区保洁员一起处理岳西组两个小区的垃圾,统一运至垃圾集中堆放点,力争做到房前屋后整洁卫生、周边环境无一处卫生死角。

执行党的决定,履行党员义务,严守党的纪律。余英凯用实际行动遵守一切为人民的入党誓言。

廉洁从教

为教育事业添砖添瓦

他个头不高,身材单薄得似乎一阵大风都能将他吹倒。他是一名普通教师,也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一生牢记宗旨使命,倾其所能服务广大群众,他就是潘见明。

“他是平江县栗山人,1964年至1972年在栗山塘沙小学、向家黄小学当老师,一生做好事不计其数,方圆百里无人不说他好。后来调到平江县教育局工作,我们只要有事去找潘老,他都耐心接待,热情指导,直到将事情办好办妥。”平江县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潘老的德才兼备、为人低调、乐于助人,在地方是有口皆碑的。

潘建明坚持弘扬传统文化,退休后仍为教育事业挥洒余热。退休10余年来,坚持印制传统文化教育书目《三字经》《弟子规》免费发给小朋友,所需经费全部来源于自己微薄的退休金。为将传统文化书籍里每一个道理、文字中蕴涵的每一个奥秘让学生们入脑入心,他经常走进校园为学生们免费举办讲座。

他自己还欠了账,住在几十平米的房子里,别人送礼他都拒绝。据了解,潘建明工作期间,把送礼者的名字全部登记下来,达280多次,80%当场退回,不能退回的,逢年过节就找机会还给别人。76岁的潘建明留下的是好评如潮、感恩戴德的口碑,树立的是大公无私、两袖清风的典范。

当“党员红”遇上“志愿绿”

穆利国

刘诗韵

黎波华

陶浩

穆利国,今年62岁,在岳阳红星美凯龙担任党支部书记,是一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还是岳阳市龙根绿志愿者协会会长,是一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

今年初,我国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穆利国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从大年初二开始就在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塘镇平地村当起了疫情防控宣传员。2月初,他又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由团市委、市文明办、市志愿者联合会组织的抗疫志愿服务活动中。

当时,我市疫情形势还比较严峻,有的志愿者在思想上观望,加上交通上不便,还存在安全风险,志愿者参与度还不够。穆利国心想,一定要带头干出样子。每天,他都会骑着电动车往返60多公里,到武广高铁岳阳东站进站口安排志愿者值岗。由于两个儿子在外地没有回家,他就拉上女婿当司机,早晚去接送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上下班,一起搭档成抗疫“父婿兵”。

看到穆利国以身作则、勇敢无畏地站在疫情防控一线,其他志愿者很受感动和鼓舞,大学生、普通妇女、共产党员等纷纷加入了进来。包括穆利国在内的32名志愿者,在岳阳东站抗疫一线坚守了55天,志愿服务时长1240多小时,服务旅客50多万人次。

作为岳阳红星美凯龙党支部书记,穆利国还积极发动党员和志愿者捐款8000多元,组织岳阳红星美凯龙党员、员工在疫情期间开展慰问活动2次,到岳阳市第十二中学开展以“爱心护苗”为主题的公益捐赠活动。

一日为党员,终生践初心。穆利国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全民战疫的伟大力量。

用行动践行

群众的“贴心人”

“共产党人要做好群众的贴心人,为百姓真正解忧。”2013年入党时,大学党支部书记的谆谆教诲深深地印刻在刘诗韵的脑海里。如今,参加工作的她正用自己的行动努力践行着。

2017年初,刘诗韵成为一名社区人社专干。社区工作意味着常年要与群众打交道,尤其涉及人社的相关工作,更是群众最为关心,也最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刘诗韵凡事亲力亲为,思群众之所思,急群众之所急。一次,辖区一名退休的孤寡老人因无法上传退休年审照片,退休金停发了。得知这一情况后,刘诗韵冒雨徒步3公里来到老人家中,终于为老人解决了困扰已久的难题。

在几年的工作经历中,刘诗韵始终保持着一颗热忱的心去处理每一件事,但难免也有因遭遇群众不理解,而产生自我质疑的时候。去年医保缴费新政策刚颁布,部分居民因为手机缴费没有回执单,而对新政策产生质疑,加之,手机缴费步骤过于繁琐,出现了许多抱怨的声音。

为了安抚居民情绪,并帮助其完成缴费,刘诗韵耐心开导,手把手指导操作,但仍有部分居民不理解,甚至有些抵触。于是,她在积极参加相关业务知识培训的同时,继续大力开展政策宣传工作,一遍不行就解释、讲解多遍,她的热情、耐心终于得到居民的认可和配合,最终实现了辖区内常住人口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的目标。

“在社区工作中,党员身份会时时警醒我,也给了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坚持提高业务能力的毅力。”刘诗韵摸了摸胸前的党徽,坚定地说,老一辈党员是榜样,但年轻一辈的党员也会再接再厉,努力做到联系群众“无缝隙”、服务群众“全方位”,时刻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

用“心”照亮城市发展之路

黎波华,1999年1月从武警部队转业来到岳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作为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黎波华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一年冬天,南岳坡的一些商户为了抢生意把鱼都摆在了路上,我们要求他们把鱼搬到指定的位置去卖,但遭到拒绝。后来黎波华就跟他们商量,最后商户们同意搬去指定地点。那时天很冷,一条鱼有8斤多重,他带头帮那些商户把鱼都搬进去,忙了1个多小时,手都冻僵了。”黎波华的同事周石麒说。

黎波华工作20年来未发生任何执法事故和纠纷,在执法时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遇到重大的接待任务和检查时,加班加点毫无半点怨言,尽心尽责,带领队员搞好路段秩序,协助中队长完成中队的各项工作,被领导和队员们誉为“老黄牛”。

去年10月30日,黎波华在巡查时,发现一工地没有办手续,且在夜晚施工。他找到该工地老板劝阻其不能夜晚施工,并要其办理手续。“老板送了一个红包给他想通融一下,他把红包退了回去,并每天晚上蹲点到凌晨监督该工地,要求老板去办理手续后才可以施工。”岳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直属三大队岳阳楼中队的工作人员说,黎波华始终把守住平淡、舍得付出、默默奉献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他永远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下班,以严谨、细致、务实的态度,脚踏实地高标准完成好本职工作。

“有付出才有收获。”黎波华认为,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是一个城管人应有的担当。

挺在先、站排头

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陶浩是省高警局岳阳支队岳阳南大队的大队长,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是岳阳检疫站临时党支部成员。他一直因曾经在这个临时党支部奋战过而感到自豪。

陶浩说,1月23日,接到一级勤务指令时,他已经带着妻子女儿刚回到老家怀化。疫情就是命令,他立刻订下最早的高铁票,只身一人在大年三十返回岳阳服务区联合检疫站。

防疫工作开始前,陶浩建章立制周密部署,经与地方治安、疾控中心商讨,岳阳服务区联合检疫站率先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分工,为检疫站的工作稳步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1月24日开始,陶浩的身影每天都会出现在岳阳服务联合检疫站,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切实维护好场内及周边交通秩序,配合做好体温检测筛查等工作。他还要求对车辆进行拍照留存,并将车辆信息录入电脑管理,以备日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

在他的影响下,该大队3名青年民警向岳阳服务区联合检疫站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全体党员民警、入党积极分子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讲党性、争先进,在防疫一线的岳阳服务区联合检疫站建立起一座飘扬着党旗的坚实“战斗堡垒”。

“苟利家国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陶浩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挺在先、站排头,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