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男儿就是要当兵”

“二等功臣”曲鹏飞回母校湖南理工学院激励莘莘学子


曲鹏飞回母校作报告

本报讯 (记者 唐忠明 通讯员 田 夏)“好男儿就应该当兵,立报国之志,怀爱国之举,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1月11日,湖南理工学院音乐厅座无虚席,该校体育学院11级学生、二等功臣曲鹏飞回母校作先进事迹报告,他向在场的学生发出了建功立业的号召。

2011年,曲鹏飞考入湖南理工学院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2013年应征入伍,服役于中部战区第83集团军某部,2015年转为一期士官,2016年随全连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他先后荣获“优秀士兵”“优秀士官”荣誉称号5次,嘉奖2次,个人三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1次。曲鹏飞服役期间对军营充满热情,从军报国之心非常坚定,训练特别刻苦,军事素质过硬,是多项记录的保持者。由于综合表现突出,作为大学生士兵的杰出代表,2018年荣立个人二等功。

在事迹报告中他谈到,“坚持源于热爱,勤奋定能成功。当兵就要当尖兵,当兵就要当标兵”。曲鹏飞入伍后有幸来到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杨根思连”,曲鹏飞深深受到了杨根思“三个不相信”精神的感召,用热血铸就使命担当,用汗水磨练坚强意志。在强军兴军的号角中,在6年的军旅生涯中,他忠诚地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曲鹏飞有一种顽强的毅力和不屈的精神,困难越多,斗志越高;挑战越大,干劲越足;对手越强,拼得越凶。”全国人大代表、一等功臣、曲鹏飞所在连连长杨磊说。

湖南理工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国防教育,严抓新生入学及军事技能训练、征兵等工作,通过军分区派驻现役干部任学校武装部第一副部长工作机制,发挥了现役干部优势,对指导高校武装工作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学校被评为2017年全省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荣获“2017年湖南省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8年学校完成征兵任务总数为82人,超额完成任务,实现学校应征入伍人数历史性突破。学校一直坚持将国防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加强武装工作基础建设,打造武装工作品牌,使学生全面发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曲鹏飞传承了杨根思‘三个不相信’精神,顽强拼搏、不畏艰苦,所取得的成绩是学校多年来入伍大学生的榜样,他的事迹值得学习,值得颂扬,曲鹏飞为学校增光、为湖南征兵工作添彩、为大学生士兵树立了榜样。”湖南理工学院书记李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