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酱,走进了我的高考作文

礼轻情义深 家乡特产十三村


万洋洋

2017高考虽然过去好久了,可记忆深处却是那么清晰、令人难以忘怀……

那是6月7日上午,高考作文题目在卷面上跳跃,一行文字映入我眼帘:在华留学生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等。我看了看所列示的那些元素,咬着笔头想了想,中华美食最为吸引人。

中国美食史源远流长,其实就是一部政治史,更是一部文化史,泱泱中华的文明密码就蕴藏在饮食文化之中,华夏民族历来对美食的热爱,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作为中国驰名商标湖南十三村香菇酱就融入了中国的“八大菜系”——湘菜系的元素,它酥软细腻,滋味清远,美得让人心醉,自然是地道的中国美食,于是拿起自己的秃笔将它写进高考作文……

初识十三村香菇酱,源于一个偶然机会。高三下学期,为备战高考,作最后两百天的冲刺,连节假日也没休息,埋头在书桌上追逐自己的梦想。我觉得累了,脖子累了,心也累了,再好的饭菜也感到索然无味,身体一天天消瘦下去,爸妈急得要命。周日,老爸拉我走进十三村酱菜店旁一家饭馆,老爸点了几个荤菜,见我皱起眉头,他便要了两斤基尾虾。虾蒸好后,老妈从隔壁十三村酱菜店买了一瓶香辣香菇酱,我拿着虾蘸着香菇酱吃,味道绝佳,香香的,辣辣的,甜甜的,荡激心肠,回味无穷,让我大快朵颐。看着我把一整盘虾、半瓶酱都解决了,老爸笑着道,“不给你爹留点?”“留啥,这酱我还没吃过瘾呢。”抹把嘴,就把还没消灭完的酱捧走了。

从此,我与十三村香菇酱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当面对满桌大鱼大肉我咬筷子头的时候,老妈便从厨房拿出香菇酱摆在桌上,我心中涌起一丝甜蜜,迫不及待地挑起酱,送进嘴里细细品味起来。真的,我吃上瘾啦。平素,除找老妈索要购买外,还不时用零花钱自己上街去买。老妈变着戏法用香菇酱搭配,做成各种可口食品。或用香菇酱凉拌生黄瓜、海带丝;或用香菇酱烧菜,不仅增加整道菜的鲜味,而且也是一道视觉盛宴。

难得浮生半日闲。高考前的一个周末下午,我跟四个同学打完篮球,已是凉风习习、华灯初上的傍晚了,我拉他们走进一家面馆,说,“今晚不用你们破费,我请客”。点了五碗鸡蛋面,大伙边吃边议论:清汤寡味的,没意思。我稍思片刻,找老板要了瓶牛肉香菇酱,大伙心头一喜,齐声说:十三村香菇酱,老字号,天下谁人不识君哟。把香菇酱拌在面里,吃在嘴里,特有嚼头,越嚼越香。因为香菇酱料里几种食材的味道和口感层次,加上劲道的面,牛肉丁在口中回味无穷,简单又好吃。好家伙!他们又叫我要了一瓶香辣香菇酱,你一筷子我一匙子,被立刻抢光,够爷们!我敢说是大众的首选美味。

为何一瓶十三村香菇酱在今天依旧引得无数吃货流口水呢?原来它浸染了1400多年前的三国文化,这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千年文化传承啊!非遗传承人、十三村老总李国武带领科研团队,采用百年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和现代化手段,精心制作成领军品牌香菇酱。香菇是在肥沃的土地上扎根,在清净无污染的空气中生长,饱含着大森林的特有的清香气味,制成酱后在九曲回廊的地窖中静静地沉睡一段时间,便具有极品味道了。

香菇酱销售长盛不衰,如果真要找寻个中缘由,你不妨看看《中国食品报》深度报道:“诚信之星”李国武讲诚信,“决不销假售假”,20多年来始终坚持“做良心食品”,焚假销假20多次。此举无异于一声春雷,让人如沐春风,看到了食品行业春天的希望。

感谢十三村,是你创造了中华美食香菇酱,为我写作提供了绝好素材,让我语文考试取得了不俗成绩,理科四门总分大大超一本分数线。

记住香菇酱,它不仅是口感上的满足,更是一个故事、一份情感、一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