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民间艺人原创谜语百度都找不到答案


在岳阳方言中,“谜”与“妹”同音,岳阳人习惯把“猜谜语”称作“打妹呀”。从这个俏皮的名称中,就可以窥见岳阳谜语的特点,注重趣味性和构思巧妙性,谜面可以口语化,雅俗皆可入谜。

近日,一年一度的新春灯谜会即将开启,民间艺人肖植文老师出的灯谜百度都找不到答案,为此,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误入“谜”途的民间艺人

作为一名普通的退休教师,不出意外,肖植文应该会像普通老人家那样,在家带带孙子、跳跳舞、打打牌才是,可他偏不,硬是活出了一种令许多人艳羡的晚年生活,与此同时,他还与灯谜结下了不解之缘。

肖植文打小就很喜欢灯谜,这与父亲的影响是分不开的。逢年过节他的父亲就喜欢出些灯谜让他们三兄妹来猜。本来枯燥无味的守岁,也在妙趣横生的猜谜过程中,悄无声息的溜走了。

肖植文与灯谜的故事还远不止这些。早在1988年,肖植文就在当时极为有名的刊物《知识窗》的灯谜专栏上发表了自己的原创灯谜,肖植文至今都还记得——“‘扎根农村,毫无怨言’,打湖南、广西地名各一”,谜底是安乡、乐业,后来这条谜语还被选为“全国第二次灯谜会猜”的谜题。1997年的某一天,九龙商厦的灯谜会上来了这样一位顾客,一进门就解开了20多道谜题,一举斩获价值120元的文房四宝,这位顾客就是肖植文。2002年元宵,肖植文更是拿下岳阳楼灯谜大会一、二等奖,被誉为“岳阳猜谜第一人”。

传承:最大的敌人是网络

能被誉为“岳阳猜谜第一人”,猜谜对他而言,不仅是爱好,更是一份责任。肖植文多次在市一中、二中开设“灯谜知识”课程,举办各种灯谜节,使许多学生们渐渐爱上了猜谜。

肖植文常常感叹道,社会上大型的灯谜活动实在太少,对孩子的吸引不够,家庭教育中也鲜少涉及到灯谜这一方面。就造成了这一代孩子们对灯谜接触少、了解少的现状,导致灯谜根本不能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要是我们能从家庭教育方面入手,不断引导孩子,教育孩子,相信一定能卓有成效。在家里,父母出灯谜,孩子们来猜,一个出,一个猜,好不快活。

“灯谜”发展最大的敌人是网络,网络让很多人将猜谜这种传统游戏抛之脑后,就算有人猜谜,可一旦想不出,便立马百度,既暴露了耐心的缺失,也失去了猜谜的乐趣。

对肖植文来说,推广猜谜,也是在推广一种返璞归真的娱乐与生活方式。“不要那么多浮躁,静下心来体会其中的乐趣。”肖植文说。

解谜:离不开岳阳文化

“猜灯谜是有方法的。”肖植文介绍,一条好的灯谜,不但具有严格的规则,也蕴含着一定的学识水平。想猜出来是要讲究方法的。

灯谜主要分为会意体、离合体,谐音象形体三种。猜法主要分为拆字法、离合法、增补法、减损法、半面法、方位法等等。我们首先要了解灯谜的基本思路,找准猜法。再细细推敲,见招拆招,这样,谜底也就呼之欲出了。

“岳阳的灯谜趣味性强,与岳阳文化离不开。”肖植文举了几个例子,如“岳阳楼何以名扬天下”,谜底是“一记长传”,岳阳是《岳阳楼记》出名而闻名天下,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流传至今,不正是谜底“一记长传”吗?

据悉,一年一度的新春灯谜节又即将到来了,肖植文准备了很多与岳阳文化有关的灯谜,百度上都找不到答案,届时,就要考市民们对岳阳文化的了解有多深了。

本报记者 李 婷 实习生 刘 琛

景区、景点名

1.离开东郡上南岳(君山)

2.中国南岳(龙山)

3.展望稻花之乡(张谷英村)

4.AAAAA景区(五尖山 (临湘))

市区地名

1.古代中南海(王家河)

2.2500米跑得快(五里牌)

3.皇儿接位由来广(太子庙)

4.蜗居城陵矶(螺丝港)

5.先生刚来乡下(教师新村)

综合篇

1.中国行(打一企业:华能)

2.“登斯楼也”(打一超市名:步步高)

3.十分锐利(打一特产:毛尖)

4.风流郑燮(打一地名:花板桥)

5.东坡兴国(打一人名:苏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