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自贸区试点经验复制推广落地生根

83项改革任务已完成64项


本报讯(记者 刘 革)去年来,我市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商务部和省相关文件精神,对标对表推进自贸区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取得实效。目前,我市83项改革任务已完成64项,其余19项正在有序推进。

据悉,我市率先在全省开展商事制度“放管服”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企业设立“多证合一”和企业简易注销全面落地,市政务大厅进厅事项由170项增加到707项;落实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改革,外资审批权限下放到位;推进涉税事项网上审批备案及网上自主办税,实现纳税信用管理的网上信用评级、企业名称登记便利化改革和一般纳税人登记网上办理;取消生产许可证委托加工备案等前置性审批,完成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一企一证”改革;低风险生物医药特殊物品行政许可审批改革已做好相关业务准备;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原产地企业备案“两证合一”、船舶证书“三合一”并联办理、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创新正在抓紧落实。积极落实采信第三方检验结果、服务全球维修产业检验检疫监管、推进出入境生物材料制品风险管理、进口货物预检验、分线监督管理等改革任务,复制推广了智能化卡口验放、AEO互认、无纸化通关、“先放行、后改单”作业模式等创新制度。口岸联检部门联合出台《国际船舶进出城陵矶口岸联合登临检查实施办法》,实现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落实国际航行船舶供水“开放式申报+验证式监管”,城陵矶新港公司已取得《国境口岸卫生许可证》,城陵矶综保区顺利实现“先出区、后报关”。

与此同时,着力推动金融创新,逐步放开个人其他经常项下人民币结算业务,开展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业务,进行直接投资项下外汇管理改革,融资租赁公司收取外币租金工作,对外开放服务能力、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并按照国家和省里统一部署,稳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探索社会参与、信息共享和综合执法新模式,平台建设和对外窗口基本搭建完成。工商部门与法院联合制定了《企业送达信息共享机制合作备忘录》;实现了海关企业注册及电子口岸入网全程无纸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四自一简”“保税混矿”等监管创新工作,正按照海关总署部署逐步实施;建立了国内航行内河船舶进出港管理新模式。采取积极举措大力促进服务业开放,稳步推进长江沿岸重要要素市场建设,岳阳航运交易所正式挂牌上线,内地与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设立,国际船舶运输领域、管理领域、代理领域等重点领域,以及国际海运货物装卸、国际海运集装箱场站和堆场业务持续扩大开放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