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乡村舒画卷

——汨罗市屈子祠镇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战正酣


屈子祠镇伏林村汤家屋场秀美家园一角

□本报记者 李美军

自从汤家屋场自发成立美丽汤家理事会以来,就开始了秀美屋场的创建。该会自筹资金、整治人居环境和推进乡风文明,使汤家屋场魔法般旧貌换新颜。这不仅影响和带动了周边村组你追我赶,赢得了上级的充分肯定,还吸引了不少前来参观学习的各方团体。日前,汨罗市就组织岳阳市驻汨罗工作队长、汨罗相关部门单位、镇、村负责人、驻镇、村工作队长、组长等400余人,到现场参观学习。据悉,屈子祠镇和岳阳驻村工作队按照“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的目标任务,坚持以点带面、以村带镇,创新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成效。该镇是怎么贯彻落实上级统一部署的?工作队又是怎么推进驻村工作的?该镇村民又是怎么参与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了文化圣地——屈子祠镇。

积极响应,高位推动人居环境整治

“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统一部署,按照汨罗市委书记喻文来我镇调研‘全力推进集中攻坚行动,努力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的要求,咬定目标任务,坚决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该镇党委书记廖升红在全镇攻坚动员暨培训大会上斩钉截铁地说。

2月14日下午开始,该镇先后召开全体联村干部专题研讨会、工作调度会、前期会、镇村两级动员暨培训会和各村分屋场的户主会,全面发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该镇因地制宜制定了专门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廖升红任指挥长,镇长湛虎任常务副指挥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按照“一周一调度,半月一督查、一月一讲评”的工作机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方案》还强调清洁行动坚持村民是主体、多方参与的原则,并将加强考核奖罚,鼓励和发动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到集中攻坚行动中来,确保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全镇制作大型广告牌30多块,墙体标语300多条,分发《致全镇人民的一封公开信》13000多份,《致屈子祠镇寓外乡友的一封信》4600多份,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实时更新工作动态,宣传政策,营造氛围。该镇紧紧围绕“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的目标要求,摸清了工作底数,开展“秀美屋场”评选、清洁行动攻坚竞赛,主要领导更是坚持定期督查、调度、排名、讲评,利用项目与资金进行奖补激励;各村都制定了个性化的工作细化方案,确定一条以上绿化示范主干道和三个以上的示范屋场建设点,并积极发动群众筹资投劳争先创优,成效显著。

该镇党政办主任付强告诉记者,从13日晚上开始,书记廖升红、镇长湛虎每天都要下村组,(下转第2版②)

(上接第1版②)

哪怕是开会连夜返回也要就近敲开几家农户的门。如今,两位领导有个习惯,只要经过村组,一定要下车与农户握握手、聊聊天,再忙再赶也要停车打打招呼。

铆足干劲,全力夯实驻村示范引领

“小谈书记这个队长选得好!年青有为,还当过我们的书记,一来就与老百姓一起吃、一起住、一起做事,经常不是被雨打湿哒就是一身泥巴……” 该镇伏林村汤家屋80多岁的刘娭毑说起驻村工作队总是竖大拇指。该村位于屈子祠镇西北端,南依屈子文化园,北靠岳望高速汨罗北出口,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由原伏家、程林两村合并而成。村域面积10平方公里。全村辖19个村民小组,810户,总人口3028人。党员110人,下设三个支部。

刘娭毑口中的小谈书记谈家旭曾在范家园镇(现合并为屈子祠镇)担任过党委书记,2月15日进驻以来,就带领工作队在镇村组轻车熟路地创新展开了工作,通过调查走访和一系列会议,把“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这十项工作逐项分析讨论,明确工作要求,出台切合可行的工作方案。然后层层发动、上下联运,干群互动,把会议精神传达到田间地头,把思想工作做到千家万户。

工作队注重以村民为主体,因地制宜,因地施策,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千篇一律。引导各屋场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建设,资金自己筹措、自己使用、自己监管,工作队和政府重点做好指导、引导与发动工作,让各屋场都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让群众和乡友广泛参与进来。

在汤家屋场,工作队广泛凝聚乡贤、村民的内生力量,短时间内就筹集80多万元,还成立了以汤建平为会长、汤新民、汤家良、汤卫礼为理事的美丽汤家理事会。谈家旭一方面积极发动群众自筹资金建秀美屋场,一方面主动对接岳阳、汨罗部门单位,跑项目、争资金,并已成功争取岳阳市交通运输局项目资金70万元。

目前,伏林村已拆除老旧偏杂房屋5000多平,硬化加宽村级道路、篮球场、健身广场,清淤塘坝、生态护坡加速推进,栽种金丝楠朩红叶楠等2800多株,植草绿化面积6000多平方米,整治生态菜园8000多平方米,新增路灯25盏,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站两个,单户处理站12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谈家旭在打造伏林村汤家屋场样版的同时,密切配合镇党委以点带面向全镇推广。

众人拾柴,攻坚火焰越烧越旺

“小何,你有身孕,别太累了!”“阿姨,您休息会,让我来推车。”“爸爸,门外好多阿姨在扫地,我们也去帮忙吧!” ……3月4日上午,这是该镇双楚村清洁家园我先行巾帼志愿者行动暨庆祝“三八妇女节”大会后,全体与会人员投身清洁行动攻坚的场景。热火朝天的“女子别动队”吸引了沿街不少群众参与进来,大家扫的扫,铲的铲,运的运,不到一天时间,硬是清理出了一条干净整洁的乡村主干道。据悉,该镇结合汨罗市“三万党员齐上阵,清洁家园我先行”活动,在全镇组织开展了“千名党员齐上阵,清洁家园我先行”的主题党日活动。当天,该镇共组织12个支队伍参加,其中镇机关党员分队重点清理镇上街道的卫生死角;其他11个党员分队在镇辖11个行政村的主干道和所属屋场同时展开。

“工作队和镇村干部白天晚上,甚至周末也在这里,我们不能袖手旁观啊!”伏林村镇联校81岁退休老教师吴正玉斗志昂扬地说:“小谈队长、小廖书记那么忙,还天天来这里,作为本地的老党员,我们就更要参加。”在汤家屋场的带动下,伏林村其他屋场积极行动起来。其中,李家屋场将再投资50万元提质改造;徐塘戴屋场不仅成立了理事会,并已筹资一百多万元;长墩刘家屋场已筹资近百万;郑家屋场也筹资50万元用于屋场绿化美化。

“乡村振兴是动真格的,人居环境整治家乡更是掀起了一股大干快上的热潮。村民都已自筹一百多万,再不回来真有点说不过去了。”在新义村花萼堂施工现场,记者见到了正在与几个骨干“现场办公”的领头人郑军,他说,为尽快建好秀美家园,同时孵化一个带动村民在家致富的项目,他不仅准备了三、四百万元的兜底资金,而且还在积极招商、引进一批项目。郑军心中的花萼堂屋场,将是屈子文化园以“花”为主题的后花园,是一个文化娱乐广场、停车场、特种养殖、游泳、垂钓、划船、民宿、整体景观绿化配套一应俱全的集旅游观光、婚纱摄影、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乡村民俗体验基地。“清洁行动,大部分村民积极筹资投工,我村已认捐资金近千万,到位五百多万元。”新义村总支书欧阳再春指着一位老人说,那位86岁的老党员朱贵清,为了参加“主题党员日”活动,都推迟了赴美国探望儿子的行程,还说到美国后一定要儿子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