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丰源村开始 转型“俏模样”


□本报记者 欧 梁

“今天是驻村的15天,由于前期思想动员到位,方案制定周全,组织实施严密,整个拆除工作平稳顺利,打响了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场‘硬仗’”。3月4日,一个平常的初春深夜,顶着几分寒意,带着一天的疲累,市派湘阴县六塘乡文丰源村工作队队长毛劲强回到村部,一如往常的打开工作日志,写下一天的驻村工作开展情况。

文丰源村位于湘阴县六塘乡东北部,经济基础薄弱,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欠账较多。

和这次被派驻的其他工作队一样,2月15日,驻文丰源村工作队这支平均年龄40岁的中坚力量自带铺盖来到该村时,所看到的似乎比想象的工作任务更艰巨:主干道两侧垃圾池简陋破损,生活垃圾乱到乱扔……

工作队当晚就深入农户走访座谈,快速摸清情况,确定了该村的重点工作:将全长4.5公里的村级主干道乡杨线打造成生态宜居、风景宜人的绿色通道,沿线进行亮化,建成2个美丽屋场、3个美丽小广场、5个秀美小果园,打造220米文化围栏,建设1400米游路,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亮点打造第一步就是偏杂屋进行拆除,首批进行的就是党员组长和村组积极分子。该村组级卫生指导员周雪华就是其中一户,她此次偏杂屋拆除非常支持,主动与乡国土所签订拆除协议。拆除现场,周娭毑高兴地说“早就想拆,没想到今天党委、政府能帮助拆,既省了工钱,还能领到补助。现在拆了,门前亮堂了,整个院子也漂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