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小镇新变化”之羊楼司镇篇:

小楠竹成“大产业”


□本报记者 丁 瑜

“两年前曾来过羊楼司,两年后再来,感觉又不一样,现场感更强烈!”3月3日,“我看小镇新变化”采风团来到“芥菜小镇”临湘市羊楼司镇,网络大V、岳阳市网络文化协会会长巴山感触颇多,他说,两年时间,羊楼司镇产业升级明显,在特色精品产业化发展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竹子,生长周期较短,浑身是宝。竹笋可吃,竹叶黄酮可入药,竹建材可代木代钢代塑,竹纤维可制衣,竹林可发展林下经济……在羊楼司镇,小小的竹子,和家家户户息息相关。“种楠竹后,不仅家庭收入增加了,水变清了,山变绿了,还增加了生态效益。”羊楼司镇的居民老邓起初一直做竹木贩运生意,了解到楠竹不仅能加工成小家具,还能保持水土、绿化生态,市场前景好,他就承包了四座荒山,带动几百户村民种楠竹。

“羊楼司竹资源丰富,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是我们公司选择来这边的重要原因。”坐落于羊楼司镇的湖南省竹海炭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征告诉记者,该公司主要生产以竹炭粉为基础原料的绿色环保装饰板材,无甲醛、无污染,绿色环保。目前,公司已投入6000多万元,三年规划投资6.6亿元,正在建设厂房和生产线,届时可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

小楠竹,大产业。目前,羊楼司镇楠竹面积24万亩,有大小竹器加工企业600多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竹器品种480多个,产品涵盖竹家居、竹建材、竹工艺品6大系列,畅销全国各地,远销日本、韩国。竹床、竹椅等小家具类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5%,竹业年产值达到39.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