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创新扶贫模式


本报讯(陈迪思 廖 维)“‘三人小组’将基层治理工作与‘一线工作法’的工作理念融合在一起,将村民小组长、党员、村民代表等有生力量调动起来,发挥了主人翁意识。”近日,笔者在平江县加义镇泊头村采访,该村支部负责人介绍,自“三人小组”制推行以来,半年时间里,该村就组建了18个“三人小组”,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目前,该村社会治理水平有了较大提升,风气焕然一新,干群合力,扶贫项目、民生项目快速推进,村民自治水平显著提升。泊头村的变化是平江创新党建扶贫模式,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平江创新党建扶贫模式,将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引领促脱贫,将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切实建强“桥头堡”。建优组织活动阵地,投入4.2亿元完成全县542个村(居)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投入7000万元打造县乡村一体化信息平台。提升村级组织力,整顿提升22个贫困村软散党组织;创新开展“双争”积分竞赛活动,量化积分考核党支部和党员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情况,近400个机关党支部与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全县三万多名党员在服务大局、服务脱贫攻坚中展现风采。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新建136个光伏电站、136个村级产业扶贫合作社。选优“领头雁”。出台《关于加强贫困村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打造“一懂两爱”村(社区)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意见》,调整撤换不称职的贫困村党支部书记25名,精准选派20名县乡机关干部到贫困村任党支部书记,向136个贫困村派驻第一支部书记;从县直单位选派30名后备干部到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基础薄弱的非贫困村担任脱贫攻坚指导员。打造“先锋队”。全面开展“三个一”活动,近万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同干一次活、共吃一餐饭、深交一次心”,进一步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双带双心”促示范,引导先富党员带头扶贫献爱心,贫困党员带头脱贫树信心,1960名先富党员带头扶贫献爱心,738名贫困党员带头脱贫树信心,辐射带动8000多户贫困户增收创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