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就业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讯(余 毅 向 滔)“学了平面设计后,工作好找,如今福利待遇也不错。”近日,笔者在平江县某文印店采访,店内职工朱赞辉介绍,她来自三墩乡的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父亲身体不好,家里还有一个妹妹。她在2018年参加了县人社局组织的电脑培训班,结业以后就顺利就业了,现在一个月有2000多元工资,家庭收入翻了番。据了解,在平江,像朱赞辉这样受益于就业扶贫的培训对象已达3500余人。

近年来,平江县紧咬“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个目标,坚持有就业就会有收入,有收入就能实现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的理念,聚焦贫困群体,以区域协作、技能培训、平台搭建、政策激励和政府兜底保障为手段,把就业扶贫作为决胜脱贫攻坚“重武器”之一。

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资金815万元,开展贫困劳动力挖机驾驶、电工焊工、家政服务、编织加工、电子商务、一户一产业工人等各种技能培训达3511人,其中培训贫困家庭“两后生”596人。同时,各职能部门不断创新培训组织形式,认真开展“雨露计划”“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计划”“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项目培训,积极组织“培训进贫困村”活动,把政策送到贫困家庭,把培训班办到村镇,使参训贫困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项市场所需技能,基本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该县还紧紧依托石膏板产业、豆制品产业、货运产业这些当地优势产业,对社会责任感较强,能积极参与就业扶贫工作,生产经营比较稳定的企业,纳入就业扶贫基地的创建范围。鼓励企业开发就业岗位1191个,设置扶贫专岗23个,推荐就业1009人次。同时,该县积极开展劳务协作活动,与长沙市芙蓉区、望城区等地建立劳务协作关系。2014年以来,累计向劳务协作地和企业输送贫困劳动力354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