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川镇

移风易俗见成效


本报讯(周芷荞)“丧事一切从简,不放鞭炮、不鸣礼炮、不做道场、不搭棚架……”3月4日,岑川镇大义村老党员黄寿仁在老伴毛贵香去世后,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在丧事操办中,坚持一切从简。丧事办完后,路面干净整洁,未留一片垃圾,得到了左邻右舍的交口称赞。

黄寿仁的儿女原本想按照“惯例”操办母亲的后事,但是黄寿仁表示,“作为一名老党员,得带头移风易俗,用实际行动响应党委、政府倡导的‘治陋习、树新风’行动。”。

据悉,近两年来,岑川镇多举措、全方位开展移风易俗行动,积极提倡婚丧喜庆从简操办,禁止铺张浪费。广泛开展“治陋习·树新风”“六提倡·六反对”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宣传车、公益广告牌等形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让移风易俗意识入脑入心。 同时,该镇坚持首抓党风,与全镇党员和公职人员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印发《关于开展严禁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违规操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宣传工作的通知》。同时加强监督,细化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办理规定,严格执行“报告、公示、监督”制度,对违反规定者严厉处分。全镇12个村(居)将“治陋习、树新风”写入村规民约,对考上一、二本并不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优秀考生,每人发放1000元奖学金;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者,一次罚款300元。

随着移风易俗行动向纵深推进,岑川镇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现象得到很大改观。截至今年2月底,全镇群众自觉新办婚事40余起,简办丧事70余起,升学、乔迁、满月、寿庆等其他事宜基本不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