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从读懂孩子开始

——岳阳楼区郭镇中学家校共育,走进孩子心里


家校共育名师工作室工作交流会

家长们认真听“家庭教育,从读懂孩子开始”为主题的讲座

“这次讲座,让我们受益匪浅,通过主题讲座让我明白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方法。作为家长,我们要走进孩子心里,平时跟孩子的沟通和说话态度真的很重要,需要多花时间去听孩子说,让他们表达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要让他们学会自己做主。”学生邓思怡的爸爸听完讲座后感慨万千。

3月15日下午,郭镇中学召开以“家庭教育,从读懂孩子开始”为主题的讲座。校长陈首铭详细解读全国教育大会“四个一”内涵。“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岳阳楼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德及岳阳楼区“家校共育”名师工作室名师亲临现场。

本次活动由岳阳楼区家校共育名师工作室举办,担任本次讲座的名师工作室成员郭镇中学校长陈首铭,从教40年,担任小学、初中、高中、中专学校校长近30年,对人生所有的教育阶段都有亲身经历和深刻体验,他不仅是中学高级教师,还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南省心理学会会员,顶层语言设计高级心理讲师。 陈校长的讲座既通家长心,字里行间接地气,通俗易懂;又道家长意,事例的背后释疑解惑,豁然开朗,可以说字字斟酌,凝结着陈校长多年来对家庭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审视、思考。

小故事展现大理念

陈校长在讲座中共列出了14个小故事。朱德母亲对朱德革命事业的深远影响,曾国藩家书对后人及后世的影响,明白地告诉我们“无用”知识的有用性,指明我们教育孩子“学什么”的方向;毛泽东师范没有毕业,马云几次高考都没有考上,他们爱书嗜书、思而忘蜀的好习惯,成就了一个开国领袖,一个当今首富,深刻地告诉我们“好学比学好更重要”,指导我们教育孩子“怎样学”的方法;“李双江之子李天一打人,直至强奸事件”“贫寒农家子弟、省级三好学生马加爵,因牌杀死四个同学事件”,清醒地告诉我们育“人”比成 “才”更根本,警醒我们教育孩子“为什么学”,指明我们人生幸福的落脚点。每一个小故事都折射着如何育人的深刻道理。

小建议承载大梦想

陈校长的讲座建议与理念同在,听来如春风拂面,入耳如醍醐灌顶。比如“过去有的父母虽然没读什么书,他的孩子同样优秀,这是为什么”“每次都让孩子有意外的收获和惊喜,父亲的关爱深深地流进了孩子的心田,在这样的情感滋润下,你说,哪个孩子还不认真读书呢”“给你的孩子铺一条回家的路”等等,这样“金句”和精辟又富有思想的小建议还有很多,每一个小小的建议,满含真情与温度;每一个小小的建议,带来回味与深思;每一个小小的建议,是实现孩子大梦想的基石与阶梯,每一个小小的建议,就好像说在我们的心坎上,滋润心扉。

学校采取教室同步直播的方式,让学生也能享受这一盛会,陈校长细致入微的讲解,不时迎来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讲座活动结束后,还举行了学校首届优秀家长颁奖仪式。文/图 记者 唐忠明 陈 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