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长远 全域推进 立体监管

平江县以长效机制保家园常洁


本报讯(冯元满 王吉祥 黄振 李元武)在平江,无论县城还是集镇、乡村,到处都是干干净净,就连看着身边的平江人,也感觉到他们身上的那种精气神,特别爽!记者日前徒步在县城的街道、安定镇白茅村、横冲村,亲身感受平江县把优化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抓手和实现绿富双赢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对标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的要求,盯住本县农村人居环境的短板,着眼长远、全域推进、立体监管,以长效机制保家园常洁所显示出的初步成效。

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上,平江有着比较好的工作基础。从2015年4月起,该县就提出了开展全域环境综合整治的“十无”“十有”“十每”“六个一”的“三十六计”,后面又加入了“十禁”,形成了“四十六策”工作经验。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刚刚铺开,就得到了全县人民的热烈响应与支持。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高位推动,按照党政主导、部门主责、乡镇主推、群众主体的原则,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全域旅游创建、特色小镇创建、“四好农村公路”创建紧密结合,24个乡镇、543个村(居)委会,全县所有干群全域推进,全员上阵。该县还用活其他几支队伍,来自贫困户家庭的5000多名生态环保员和713名生态护林员,2800名保洁员,1200多名驻村工作队员、 1.2万名环保志愿者等投入到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潮”,成为大美平江的又一道“风景线”。

改善人居环境非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平江县委、县政府把长远规划与短期攻坚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立体监管,确保执行到位,确保长效常洁。把政府投入与民间投入结合起来,发动乡贤捐资、鼓励企业投资与县乡政府一起来完成25个乡镇的污水处理厂和县里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等项目的建设与发展,计划投入近10亿资金来完善和配套各项设施。春节期间,全市县市区负责干部会刚散会的第二天,上塔市镇请当地乡贤和企业家们座谈,当听说市、县清洁家园的动员令后,他们认为这是市、县倡导帮助自己留住乡愁的大好事,当场捐资60多万;平江县把清洁家园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对496个行政村全部实行统一规划,目前已规划260多个村,剩余的200多个村计划在3个月之内规划到位;他们把日常考核与全面监管结合起来,县里对每个乡镇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同时在全县讲评、通报、开现场会,严格奖优罚劣。(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同时发动广大干群,既当清洁家园的践行者,又当清洁家园的监督员,将巡查人居环境时发现的不好现象拍照,上传到县里清洁家园的APP进行举报,由指挥部给予奖励并统一即时处理。

该县按照“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转运处理模式,在全县543个村(居)委会全面运行,经费则采取村民筹资解决垃圾收集费、乡镇出资解决垃圾转运费、县财政投入解决垃圾处理费。新模式运行后,以往每天处理垃圾160吨,现在日均处理垃圾900多吨。平时屋场前、小河边垃圾满地的现象基本上绝迹,现在的平江,山上树木青翠,小河绿水长流,街道宽阔整洁,村野清新如画。近日,广东惠州一位老师夜宿平江县城,亲身感受了这里的整洁干净之后,在他的“老聂说教”公众号上推出了一篇《湖南平江 我见过的最干净的小城》,一时引爆了朋友圈,点击量逾40万、留言点赞近万条。这是平江县给一名外地游客留下的美好印象,也是平江县整治人居环境行动成效凸显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