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岳阳市政务中心住建窗口“最多跑一次”改革获赞不断


文/记者 孙丽芳 图/李 洁

“要不是你们加班加点,我们公司不可能这么快拿到施工许可证,真的太感谢了!”3月19日上午,岳阳南湖天著置业有限公司负责开发报建的经理邓瑜激动地握着岳阳市政务中心住建窗口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同时,一面《为企业解忧,办事高效》的锦旗递到了住建窗口。“我此次专程而来,是受公司委托给你们送锦旗的”。

邓瑜表示,原本以为要一两周才能批下来的施工许可证,没想到仅两天就办下来了,办事效率超乎了她的预期。

“企业和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多跑一趟路,群众少跑一趟路。”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住建部门大力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始终坚持把方便群众办事作为政务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践行上门服务、绿色通道服务、延时服务、一次性告知承诺,实行“代办员+辅导员+协调员”功能,通过部门联席会、多部门现场办公等多样化服务方式专题协调,加快解决影响项目推进的各类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建设,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在服务上做“加法”、在负担上做“减法”。南湖天著置业有限公司便是众多受益者之一。

破解难题,当天专题研究解决办法

“刚开始我以为肯定糟了,施工许可证要是十天半个月办不下来,项目后续工作没法开展,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邓瑜介绍,3月15日上午,她到岳阳市政务中心住建窗口提交申请施工许可证的资料。没想到经过检查,窗口工作人员告诉她,岳阳南湖天著置业有限公司的相关资料不完善,不具备发证的条件。

邓瑜急得团团转,南湖天著项目投资大、工期紧,公司全体上下都为了这个项目忙得无暇休息,如果施工许可证不能下来,卡在这一环,公司将损失巨大,后期项目工期将全部受到影响……

项目十万火急,如何符合报建条件、如何完善相关资料?邓瑜心理没底,愁眉不展,向住建窗口提出了诉求。工作人员耐心了解情况后,一边安慰她先别着急,并第一时间将诉求向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反映。

当天下午3点,市住建局勘察设计科、检测中心、质量安全监督站、监察支队等13名相关负责人参加专题会议,针对企业申请施工许可证资料不完善的问题和工期紧急的特殊情况进行了商讨,提出了解决办法,推动事项办理进入“快车道”。

完善手续,周末连续两天上门服务

由于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依照规定,这类项目办理施工许可证前必须对现场进行开工安全生产条件审查和已施工部分进行质量安全检测鉴定,而之前岳阳南湖天著置业有限公司提交的资料里,恰恰缺少这一部分。

市住建局协调会结束后的第二天,是星期六。上午9点多,该局质量安全监督站4名工作人员来到项目现场进行全面的开工安全条件审查,忙活了一个上午,中午12点过10分,这一部分的工作终于完成了。

邓瑜心里松了一口气,本想招待这几位工作人员吃工作餐,以示谢意。然而,他们婉拒了她的盛情邀请。

“说实话,耽误他们周末休息时间来帮我们搞检查、补资料,我本来已经挺不好意思,他们饭都不肯吃就走了,让我很感动。”邓瑜说。

第二天星期天的一大早,市住建局又来了2支队伍,带着指纹机和相关设备,分别到企业和项目现场,将现场关键管理人员信息录入系统,进行相关技术检测……忙了一整天,终于帮助南湖天著项目完成开工安全生产条件审查等手续。

更让邓瑜感动的在后面。3月18日星期一的中午12点50分,她就拿到了心心念念的施工许可证。政务中心中午是12点下班,市住建局窗口工作人员为了她公司的事情,中午加班审核送批,错过了午饭时间。

赢得民心,住建窗口锦旗纷纷飘扬

邓瑜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南湖天著项目的资料准备齐之后,按照常规流程,窗口工作人员需将报建资料送至市住建局签字,并返回市政务中心窗口后,施工许可证才能颁发给她。

为了减少跑腿次数,市住建局开发了施工许可网络审批系统,施工许可实现电子化审批,工作人员提前将审查情况电话向领导汇报,领导通过平台查看,网络几分钟就完成了审批。

“没有耽误一分钟,一路开绿灯,我到窗口只周五送了一趟资料,周一就拿证了,为我们排忧解难,唯有感动和感谢!”邓瑜说,当看到施工许可证从打印机输出来时,她难掩激动,立即拍照,第一时间发到了公司工作微信群里。

住建窗口工作人员笑着提醒她,许可证要盖章后才能生效,她也顾不上,恨不得“昭告天下”分享自己的喜悦。

于是,3月19日,邓瑜又专程来到了市政务中心住建窗口赠送锦旗,出现了文中开头第一幕。

对于住建窗口的工作人员来说,这只是一次正常的工作。“一直在路上”,是住建窗口工作人员的真实写照。

“群众只跑了一趟,其他都是我们在后台内部流转,以前该群众跑的腿,现在是我们跑的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曾经也有一家房地产企业来办理施工许可证,但是质量安全监督注册的前提条件没有完成,工作人员通过将两项合并办理,加速和精简审批,当天就给企业发放了许可证……

“除烦苛之弊,兴便民之举”“心系企业,精简高效”……在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住建窗口的墙上,挂满了服务对象从2018年以来赠送的18面锦旗。该窗口在市政务中心组织的“五星十佳”主题实践活动中被评为“2018年度十佳示范窗口”、“ 2018年度五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