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准备,就不会“毕业就失业”

聚焦“大学生就业季”


毕业生对就业岗位翘首以盼

眼下,又到了大学毕业生群体涌入社会的时候了。大家都在摩拳擦掌、使出浑身解数,希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定位。我市大学毕业生群体的求职状况怎样?哪些专业就业形势相对较好,更好找工作?在用人单位招聘时,更看重毕业生哪些素质?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会遇到哪些困难?该怎样面对?

最近记者带着这些大家关心的话题,走进岳阳市的几所高校,采访了几位多年从事大学生就业工作的专家,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哪些专业就业形势相对较好?

湖南理工学院招就处副处长张志刚表示,“就近几年的就业形势来看,社会需求量相对较大的专业主要是工科类、机建类、电子类、信息类、土木工程类;文科大类中,主要是经济类、比如会计学,然后是外语类、新闻类。对于就业形势相对不好的专业,学校也采取了“走出去”“引进来”的就业措施,争取更多就业机会。去年,学院获得‘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称号,该基地提高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有效促进了大学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学校还打造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新模式,实行了‘线上初选,线下面试’招聘新模式。”

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凌建中介绍,目前学院27个专业就业形势都还比较好,尤其是护理、助产、医学美容技术、软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港口物流技术、畜牧兽医等专业。他认为,学生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只要有所建树,就业就不愁。现在,学院主要考虑的是,不只是帮助学生就业,而是怎样就好业,更多一点高端就业。

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就业处处长邓亮平说,“新工科”专业已然成为当下的热门专业。“新工科”这一概念是2017年才开始提出的,主要指针对新兴产业的专业,以互联网和工业智能为核心,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智能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工科专业。由于数据产业作为国家大力发展的新兴产业,而且人才缺口巨大,2018年该专业就已成为高职院校新开设最多的专业。2019年,该专业继续发力,而且势头迅猛。除了“新工科”之外,值得一提的是与幼儿教育有关的专业。特别是高素质幼师,在我国的市场缺口还是比较大的。

用人单位更看重毕业生哪些素质?

在招聘过程中,用人单位会着重关注毕业生的哪些素质呢?通过采访发现,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求真务实精神排在了前几位。

“第一,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专业能力;第二,学生综合素质很重要,比如单独处理事物的能力和应变能力;第三,个人品质要求真务实,有基层实践能力,能从生产第一线干起,从基层干起,这也要求毕业生对工作的流程熟悉程度要强。”张志刚说。凌建中表示:目前来说,用人单位仍然最为看重的还是学生的品质,其次就是学习能力。书本知识到实践运用,这又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现在的学生越来越需要掌握的技能。邓亮平说,根据学校对2018届毕业生就业单位问卷调查,用人单位更看重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所学专业、社会适应能力、学历层次、学习成绩、在校获奖情况、是否为学生干部等七个方面的素质。

就业过程中遇到困难怎样面对?

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发现,为了促进毕业生就业,我市各高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学校开设了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课,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同时,学校实行开门办学,主动走出去对接市场,实行校企合作办学。还通过举办网上招聘和各种大小招聘会,给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就业岗位。通过这些举措,很好地促进了就业,我市几所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直稳居省先进前列。但毋庸讳言,仍有一些毕业生由于就业观念和自身能力不足,存在着就业难的问题。

张志刚表示,现在部分大学生在离校之前单位还不能落实,一是学生专业知识不牢靠,出现专业挂科的现象。二是学生就业心理方面的问题,比如:对就业要求太高、在工资待遇方面要求高,在就业市场存在供需矛盾时不知如何去应对困难等。他认为,学生首先应该清楚认识自己能做什么、会做什么,对自己进行就业定位,再与用人单位的招聘要求进行对接,学生还应抓住每年校园招聘会的机会,提高参与面试的积极性。

凌建中说:目前,毕业生所面临的困难主要是就业方向的选择。他建议,人生中最宝贵的时间段,一天中最宝贵的时间段,都将贡献给工作。所以,对于就业来说,方向一定要选对。做一行就要努力坚持去做,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只有坚持三、五年,你就可以成长,坚持十年,你就有可能是专家。

邓亮平分析了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容易遇到的一些困难。他说,一是先择业还是先就业。二是嫉妒心理。三是自负或自卑。在就业过程中,这些都容易引起职业定位的偏差,出现好高骛远或者悲观失望的情况,经过几次选择失败之后,就会产生手足无措的感觉,心理一片茫然,严重地影响了就业的选择。他建议毕业生们,应该先就业再择业;正确、客观地评价和认识自己;同时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记者 唐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