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乡青港村

创新“门前三包” 监督基金制度


本报讯(宋 玉 姜 帆)为了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形成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近日,屈原管理区凤凰乡青港村召集两委成员、保洁理事会、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一起共商“门前三包”责任如何落实,通过大会讨论决定,一致达成了制定青港村“门前三包”群众自筹监督基金制度的决议。

据了解,该村“门前三包”群众自筹监督基金制度,实施对象为全村所有住户,制度规定各家各户必须按照“门前三包”责任,自觉做到门前无杂物、无乱倒乱扔、乱搭乱建等,“门前三包”落实情况由3名推选出来的群众监督员及“五老一新”成员进行一周一评比,一月一考核,同时每户统一收取一定额度的监督金,对评比中没有按“门前三包”责任要求实施的住户,要求自行清理到位,如若没有自行清理到位,而由村委会代为清理的,清理费用将在每户的监督金中扣除,评比考核年度合格的,监督金予以全额退还。村民自发讨论决定开展监督基金制度,变“要我落实”责任到“我要落实”责任,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自此,大家伙都憋着一股劲自觉搞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生怕评了一个最后一名让人笑话。截至目前,该村群众自筹监督基金已全部收取到位。为了迎接最新的一次评比,该村男女老少齐动员,再次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小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