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轻情意深 岳阳特产十三村


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右四)一行在十三村生态工厂创作采风

十三村百年古酱窖 中国摄协会员 鲁力 摄

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一行采风岳阳十三村

6月22日,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带领游和平、万宁、马笑泉、何顿、龚旭东、谢宗玉、姜贻斌等18名著名作家访问湖南老字号生产企业——岳阳临湘十三村。岳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彭东明陪同。

被誉为岳阳最美的工厂“十三村”,是全国青年文明号、湖南老字号企业、岳阳首个AAA级景区工厂、湖南省首批工业旅游景点,每年吸引成千上万游客光临。其品牌香菇酱,作为岳阳的味觉标签,多次亮相囯内外各种展会,其制作技艺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企业搭台,作家唱戏。从2011年起,在省、市作协等部门支持下,十三村连续举办4届征文活动,不仅收到海内外近万人参赛稿,还吸引许多知名作家积极参与,成为省内外颇具影响力的文学创作活动。

在全国道德模范、“十三村”非遗守护人李囯武陪同下,王跃文一行冒着细雨,漫步古色古香、生态型厂区,几十个景点立体式呈现在厂区内各个角落,在众多作家眼前徐徐展开,让大家大饱眼福。他们惊叹工厂处处可以摘果品尝、闻着花香;走进万坛地下酱城,李囯武特意打开一坛酱菜,一股自然酱香味扑鼻而来,引来一片“好闻”、“真香”称赞声。李国武自豪地说:传统工艺秘方腌制、发酵半年后才有这样的好效果。

生态工厂惹人醉。作家们徜徉在民俗古韵、绿意盎然的景区内拍照留影,流连忘返。在这里,吸引作家眼球的既有仿佛时光倒退千年的珍馐美食,千年手工技艺的温度,还有交相辉映的三国文化、德文化、酱文化、“笑”文化以及流淌在员工血脉里的勤劳与坚守信念,也深切感受到创业者的艰辛和不易。

在座谈会上,彭东明介绍了李国武办企业的甜酸苦辣历程,不仅坚守良心做食品、善心做公益、用心做旅游的宗旨,还非常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他感谢作家们到十三村体验生活,为打造新型的企业文化助力。

小企业,大情怀。省作协主席王跃文高兴地说,十三村他来过几次,一次比一次有韵味。其征文活动更是声名远扬,如此高奖举办征文的民营企业,在全省乃至全国少见。他希望,湖南作家们深入工厂,关注基层,让创作更接地气,挖掘“十三村”背后的故事,用手中的笔传播舌尖上的非遗。 文化促经济腾飞,经济助文化发展,一举双赢、一举两得!

(沈 平)